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226家新三板企业上市辅导 主办券商“毫无参与感”

2017年07月05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接受上市辅导的226家新三板企业中,仅有5家企业的IPO辅导机构选择由此前的主办券商来担任,占比为2.2%

  ■本报记者 李 文

  新三板转板企业数量持续增加,已成为IPO市场重要的后备部队。今年以来,已经有226家新三板企业接受上市辅导。不过,这其中仅有不到3%企业的上市辅导机构选择由主办券商来担任。

  新三板企业IPO辅导

  青睐大型券商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22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接受上市辅导。

  上市辅导是上市过程中的一个阶段,辅导机构需要督促企业制定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章程,规范公司组织结构,完善内部决策和控制制度以及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公司财务会计制度等。一般来说,有了此前的合作经历,主办券商应该是新三板企业IPO上市辅导的首选机构,不过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记者经过数据筛选发现,今年以来接受上市辅导的226家新三板企业中,仅有5家企业的上市辅导机构与主办券商一致,占比为2.2%。值得一提的是,有2家企业选择的辅导机构原本与主办券商一致,却在之后发生了变更。另有6家企业的辅导机构是众多做市商其中之一。也就是说,仅有11家公司在上市辅导阶段选择了“老朋友”。

  有新三板研究员表示,IPO比新三板挂牌更考验券商的专业能力、服务态度和资源整合能力,企业在选择时候会更加慎重。

  如此看来,有项目优势的主办券商,也不一定参与企业IPO过程。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中,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公司以及招商证券最受企业青睐,分别为11家、10家企业提供上市辅导服务。另外海通证券拿到9单项目,广发证券、光大证券等券商均持有8单,不难看出大型券商的业务优势。

  新三板转板持续升温

  成IPO重要后备部队

  今年上半年,已有5家新三板企业成功过会,其中4家都已经成功登陆A股市场,分别是艾艾精工、新天药业、光莆电子、三星新材。

  截至2017年6月15日,处于IPO已受理状态首发申报新三板企业33家,已获得证监会反馈企业74家,预先披露更新企业3家,已通过发审会企业2家。

  除此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进入上市辅导阶段,尚未申报材料的企业,这些企业随时有IPO材料被受理的可能。

  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共有195家新三板企业宣布上市辅导,平均每周有近8家新三板企业宣布上市辅导。每周宣布上市辅导企业数量较为平均,未见集中式爆发。此外,除了首发申报IPO企业和处于上市辅导阶段的企业外,新三板还有数量庞大的IPO预备企业。这些预备IPO企业一部分处于观望摇摆期,既渴望能登陆A股市场,又不愿轻易放弃预期之中的新三板政策红利;另一部分仍在业绩的培养期,待业绩符合IPO要求即宣布推动IPO进程。

  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认为,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转板一系列的表态可以看做转板政策松动的重要依据,挂牌企业IPO转板并不会受到监管限制,反而会获得政策支持。因此预计下半年新三板拟IPO企业数量将继续增加,而挂牌企业成功转板的案例也会保持一定的速度继续增加。

  上百家拟IPO

  新三板企业业绩下滑

  虽然新三板转板企业持续增多,但并不是所有新三板企业都具备转板条件。

  目前,有近百家挂牌企业上市辅导期已超过一年时间。上述分析师认为,其中部分公司或存在着股权结构问题、财务数据下滑等硬伤问题,在解决硬伤之前暂时无法申报上市材料,如硬伤问题始终无法解决则会面临被上市辅导机构长期搁置或与辅导券商解除上市辅导关系的结果。

  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度已公布年报的374家新三板拟IPO企业平均净利润为5389.16万元,同比增幅仅为3.78%,这一数据普遍低于市场预期。2016年业绩下滑的拟IPO企业有119家,其中20家归母净利润出现了50%以上的下滑。

  由此,联讯证券分析师曹卫东的研究观点认为,未来数月内,新三板已申报IPO企业撤回申请材料以及已上市辅导企业中止上市辅导案例将会大幅增加。这种情况的出现也与拟IPO企业在IPO过程中所需付出的大量财力成本有关,因此新三板企业IPO战略需要更加慎重不可盲从,能否承受这些高额代价将是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