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保持货币政策松紧适度 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2017年07月05日 06:56    来源: 证券日报    

  优化新股发行制度,严格落实保荐机构与保荐人的责任,规范发行审核工作

  ■本报记者 闫立良

  7月4日,央行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中强调,今年要坚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坚持保险资金运用审慎稳健原则,优化新股发行制度,完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制度,深化上市公司退出机制。

  央行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对外开放布局进一步完善。但与此同时,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问题犹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非金融企业杠杆率高企、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局部房地产泡沫风险、银行业资产质量下降、金融产品创新无序发展等风险值得关注。

  报告提出,要加强金融风险研判和预警,重点关注产能过剩行业、银行资产质量、资本市场、地方各类交易场所、保险资金运用、交叉性金融业务及非法集资、流动性、同业业务、银行理财和表外业务等领域风险。

  坚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货币金融环境。继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三去一补一降”各项决策部署,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优化政策组合,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为经济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下一步,需要坚持保险资金运用审慎稳健原则,投资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非固定收益类资产为辅,权益投资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做善意投资者,做好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央行强调,加快建立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体系,进一步科学划分和调整大类资产种类和比例,加强股权股票投资监管,提高境外投资能力标准。在规范和约束保险公司一致行动人行为、跨市场类资产管理产品发展、杠杆收购行为等方面,强化监管协调,形成监管合力,防止监管套利,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