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开启板块轮动 低波动性引发市场担忧

2017年07月04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半年美股市场延续强势表现,主要股指频频刷新历史高点,大盘蓝筹科技股涨势汹涌。时近年中,一些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撤出科技板块。有 分析师指出,下半年科技股的强势表现可能收敛,投资者将寻找新的 领涨板块。

  板块轮动初现

  上半年美股主要股指频频刷新历史高位。标普500指数上涨8.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双双创下2013年以来最佳上半年表现, 纳斯达克 综合指数上涨14.1%,为2009年以来最佳半年表现。

  美国资产管理公司贝雅的股票交易员安东内利表示,在缺少财政刺激政策的现实情况下,美股上半年仍然保持上涨,这意味着涨势与特朗普或税改并无关系,而是基于基本面和经济。

  行业板块方面,科技股表现最为突出,主要衡量科技股表现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上半年累计上涨16.11%,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上涨16.4%,在全部十一个行业板块中拔得头筹。其他行业板块中,医疗保健板块上涨15%,紧随其后非核心消费品板块上涨10%;因 油价大幅下跌,能源板块下跌13.5%,表现垫底。

  不过随着科技股的持续上涨,投资者对估值高企的担忧也在日益加剧。有迹象显示,部分投资者已经开始未雨绸缪,采取行动防范科技股大幅回撤导致的市场动荡。自5月底以来,已有投资者获利了结,撤出风头正劲的科技板块。6月中旬,纳斯达克100指数从历史高点回撤,过去三周的累计跌幅达到4%。整个6月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近1%,为去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月线收低。

  与此同时,在 利率走高及放松监管的预期提振下,金融板块“接棒”,成为投资者新宠。6月份标普500金融指数大涨5.5%,显著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下跌0.64%的表现,在十一个行业板块中居首,同期信息技术指数下跌4%,表现垫底。

  另据美银美林的客户持仓报告,在5月份之后,投资者对 公用事业 板块重现净买入。6月的前三周,美股电信、公用事业和 房地产 等防御性板块连续吸引机构投资者净买入。与此同时,机构客户和私人客户分别连续三周和五周抛售科技股。

  警惕暴风雨突袭

  尽管上半年主要股指均实现可观涨幅,但整体市场情绪却格外冷静。衡量标普500指数未来30天预期波动率的VIX指数今年以来一直徘徊于二十年来的低位附近,6月初一度跌至个位数,创1993年来新低。与此同时,标普500指数已经连续八个月未出现5%以上的回调。

  摩根大通 量化和衍生品研究主管科拉诺维奇认为,全球金融市场异常平静的状态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低波动性预示着一场灾难可能即将到来,投资者应当为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市场波动做准备。中期来看,各大央行退出刺激的举措可能导致市场波动性和尾部风险上升。

  高盛 美国首席股票策略师考斯汀在最新报告中将2017年底标普500指数预期点位从2300点上调至2400点,理由是预期金融和科技股强劲的盈利增长将持续,但这一最新预期较标普500当前点位仍低近1%。考斯汀表示,在通胀提速和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将令标普500估值承压。

  对于下半年的板块表现预期,一些分析师认为科技股强势已接近尾声,下半年涨势将有所收敛,投资者将寻找新的领涨板块。

  考斯汀认为,下半年科技股上涨的趋势还会延续,“因为在经济温和扩张的环境中,增长机会非常稀缺”。但他同时指出,支撑美股牛市特别是高估值科技股表现的环境已经接近终结。意想不到的经济增 长和 利率下降并存的环境对美股而言是美妙的,但“就像所有童话故事一样,这种完美的场景不会永远存在”。

  考斯汀还指出,金融板块有望受益于下半年利率水平的上升,该板块估值偏低,更有望反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