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菱钢铁终止重组初步达成一致

2017年07月04日 07: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披露《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拟终止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其与主要交易对手方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菱集团)、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金控)已就终止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初步达成一致。

  在已获取批文的情况下,华菱钢铁选择终止重组,是出于怎样的考量,又会对华菱钢铁带来怎样的影响?

  华菱钢铁董事、总经理颜建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选择重组终止的原因主要基于三点:一是拟置入的金融资产今年已出现亏损,继续实施原重组方案可能导致公司面临暂停上市风险,不利于保护公司和投资者利益;二是拟置出的钢铁资产业绩已大幅改善,提质增效和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终止重组更有利于保护公司和投资者利益;三是终止重组后,拟置出的钢铁资产等继续保留在公司,有利于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钢铁业务转型升级,也更加符合振兴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

  对于当前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颜建新表示,华菱钢铁于2017年2月21日取得中国证监会批文后,积极办理重组交割。4月22日,上市公司发布重组进展公告,其中华菱钢铁下属股权类资产及与其相关的负债已全部置出到华菱集团,华菱集团下属节能发电资产也已置入上市公司。但是,受二级市场下跌和监管政策趋严的影响,报告期内拟注入华菱钢铁的金融资产经营业绩持续下滑。据了解财信投资今年1-5月已发生亏损,继续按原方案实施重组,难以实现重组预期。如果公司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仍为负数,则将在披露2017年度报告后被实施暂停上市。如果继续坚持重组方案,公司会面临暂停上市风险,那么投资者的利益将会受到更大损失。

  华菱钢铁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多种因素作用下,2017年一季度,华菱钢铁整体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08亿元,同比减亏约11亿元。终止重组后,拟置出的钢铁资产等继续保留在公司,有利于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钢铁业务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