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华永道再发预测 A股下半年IPO数约在100宗上下

2017年07月04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年初,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曾预测,2016年A股市场IPO将提速,果不其然,上半年IPO数量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的气势。转眼又到了2017年下半年,7月3日,普华永道再次做出预测。

  “我们预计下半年IPO增速较上半年将有所放缓,全年IPO将达到320~350宗,融资规模2200~2500亿元。”按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的这句话来看,即2017年下半年IPO数量被预测在74~104宗——毕竟上半年已有246宗IPO。

  预计下半年A股IPO稳中有降

  在3日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普华永道对2017年上半年A股IPO相关数据进行了回顾。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无论是IPO的数量还是融资金额,较2016年同期均大幅上涨。

  2017年上半年沪深股市IPO达246宗,高于2016年同期的61宗的水平,增长303%,融资规模1255亿元,明显高于2016年同期的288亿元,增长336%。

  在2017年上半年的246宗IPO中,上海主板IPO共计120宗,融资金额达766亿元;深圳中小企业板IPO共计44宗,融资金额204亿元;深圳创业板IPO共计82宗,融资金额285亿元。上市企业以工业产品、消费品及服务、信息科技及电讯行业为主。

  林怡仲表示,延续去年下半年的趋势,2017年一季度IPO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但综合考虑A股市场整体规模、承载能力、上市公司质量、投资者风险等多方面因素,自五月下旬开始,A股IPO核发规模呈现缩小的趋势。

  虽然A股在6月21号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但林怡仲认为,监管机构不会因此改变改革方向与监管节奏。普华永道预计下半年IPO增速较上半年将有所放缓,全年IPO将达到320~350宗,融资规模2200亿~2500亿元,与其年初的预期保持一致。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补充称,“我们注意到,监管机构对于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专业程度的要求越来越到位,同时更加强调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相信这些也是影响IPO增速的部分原因。”

  林怡仲还提到:普华永道对2017年下半年港股市场IPO前景审慎乐观,新股融资活动将保持平稳发展,部分超大型企业有机会在第四季度上市;全年新股上市企业有望达到创纪录的160宗,融资总额将达2200亿港元。

  预测TMT上市公司有望增加

  根据普华永道预测数据,A股全年IPO将达到320~350宗,融资规模2200亿~2500亿元。相较于2017年上半年246宗的IPO数量和1255亿元的融资规模,一面是趋于放缓的数量,一面则上升的融资规模。

  那么,这是否也从侧面印证了监管部门对IPO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上市公司的过会否会走向“量少质优”的趋势?

  “可以用‘精品’二字来概括。”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孙进称,随着监管部门和相关条例的不断改革,也对IPO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提出了更高的信披要求,使得信披质量更加准确完整,透明度更高,这也使得上市企业呈现“精品化”,信息披露更加“值得推敲”。

  此外,孙进称,从上市公司的行业看,传统的工业制造、消费品及服务等行业依然占主流;但未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高质量的TMT公司以及游戏公司也有望增加。

  实际上,2016年A股TMT行业整体下挫。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TMT150指数股票2016年全年平均下跌21.6%,同期上证指数年跌幅为12.31%。在2015年,TMT150指数股票平均增长121%,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为0.94%。

  孙进在发布会后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称,相较于此前审核标准中的盈利水平、企业规模等方面的考量,未来相关部门也会本着对投资人负责的态度,将有可能提出更多、更深的维度去考量企业的上市标准,这一方面促使TMT企业不断提升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同时也给予了更多优质的TMT企业进入A股的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