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盐湖股份业绩安全两曝窟窿 九年熊途市值蒸发1600亿

2017年07月04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国内钾肥“龙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近日发生疑似内爆事故,造成4人死亡。事故的发生,或许让这家业绩早已拉响“警报”的上市公司雪上加霜。

  盐湖股份曾是深市著名的白马股。该股股价2008年4月曾触及107.69元的高点,此后股价跌跌不休。截至2017年7月3日收盘,该股报10.68元。也就是说,盐湖股份过去9年时间里,复权计算股价跌去84.6%;其市值在九年里蒸发1631亿元。

  事实上,盐湖股份股价的低迷,或许正是被日渐颓势的业绩所拖累。2016年年报显示,盐湖股份当年净利润3.41亿元,但扣非后却是亏损1.24亿元,降幅达184.59%。2017年一季度,该公司亏损2.64亿元,同比降284%,并预期中报亏损3-5亿元之间。

  盐湖股份作为钾肥龙头,钾肥在对该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据媒体报道,6月27日北京召开的2017年中国钾肥行业高端峰会传递出的信息是,随着化肥“零增长”政策的推进,加之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等因素的影响,大量元素化肥刚性需求进入增长瓶颈期,钾肥需求可能在2017年出现停滞。

  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致电该公司董秘办,其工作人员表示董秘李勇正在出差,拒绝采访。

  窟窿一:分公司疑似内爆事故致4人死亡

  盐湖股份2017年6月29日早间发布公告成,6月28日16点40分,公司化工分公司一期乙炔装置炭黑水储罐管线改造时发生疑似内爆事故,事故造成4人受伤,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4名受伤人员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最终抢救无效于当晚死亡。

  据新华社报道,盐湖股份提供的“关于‘6?28’化工分公司一期乙炔炭黑水储罐疑似内爆事故处置的通报”称:2017年6月28日16点40分,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一期乙炔装置环保附件设施炭黑水储进行罐管线改造时发生疑似内爆事故,造成现场监护、操作人员4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化工分公司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事故现场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将伤员送往格尔木市人民医院救治,虽经全力抢救,但至29日零点20分,4名受伤人员全部抢救无效死亡。

  盐湖股份在公告中表示,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全力处置救治伤员,公司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处理善后工作,并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相关程序向有关部门及时上报。

  该公司表示,经现场初步风险评估和监测,该事故未对其他生产装置造成损害。相关部门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并进驻现场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盐湖股份是青海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省属大型上市国有企业,主要从事钾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该公司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和盐化工基地。

  窟窿二:昔日白马股如今盈利断崖式下跌

  分公司的安全事故,难免让这家业绩早已拉响“警报”的上市公司更加雪上加霜。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盐湖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净利润3.41亿元,但扣非后却是亏损1.24亿元,降幅达184.59%。这其中,公司通过转让旗下上海富友房产有限公司股权,在2016年确认投资收益2.49亿元,帮助净利润“转正”。

  同时,有会计师指出,盐湖股份年报还显示,公司在建工程高达284.44亿元,一旦转固(转固定资产),需开始计提折旧和增加相关费用,将削减利润,风险实际上不容小觑。

  盐湖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资产科目中: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电子产品及通信设备、仪器仪表和计量器具及衡器等不同资产的残值率为3%,折旧年限为5年、10年、15年、10至40年不等。一旦盐湖股份巨额在建工程完成转固,按残值率3%、折旧年限10年估算,每年需承担的折旧预计将高达27.59亿元。公司年报还显示,重要在建工程本期利息资本化金额为12.14亿元。

  这位会计师进一步分析,在建工程未转固之前所发生的借款费用、人工费用、设备租赁费用等各种费用都计入在建工程的总价值,暂不影响利润;转固后则将计入财务费用,直接影响当期利润。

  盐湖股份2016年年报中,重要在建工程里有四项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的比例超过100%。其中,20万吨电石项目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的比例最高,达150%,利息资本化累计金额为1.93亿元;钾盐综合利用项目累计投入占预算的比例高达130%,利息资本化累计金额为8526.81万元,而上述两个项目的工程进度已经分别达到99%和98%。可见,这增加了公司投入,这两项工程完工为时不远,一旦完工转固后,将直接影响当期利润。

  事实上,盐湖股份2017年一季度数据已经开始亏损。据中国经济网了解,2017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21.1亿元,同比下降3.8%,净利润-2.64亿元,同比降284%,并预期中报亏损3亿-5亿元之间。

  业绩下滑推高送转合理性遭深交所问询

  不得不提的是,虽然盐湖股份2016年业绩下滑,但该公司却反而推出一份高送转方案。

  根据公告,3月27日,盐湖股份披露2016年的利润分配方案为“10转10”,提议者是大股东青海国投。青海国投在那份提案中表示,尽管2016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有所下降,但随着钾肥、化工产品价格的回升,加之近年来碳酸锂给公司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考虑到广大投资者的合理诉求;因而提议进行“高送转”。

  3月27日当天,深交所即向盐湖股份发出关注函,指出:公司预计2016年度业绩下滑30%至60%,在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推出此次高送转的必要性与合理性何在;同时,要求公司对下一年度业绩预测数据、非经常性损益、分配预案的提议人、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的减持计划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在3月30日前报送交易所,并履行相应信息披露义务。

  事实上,虽然盐湖股份直到4月14日晚间才书面回复深交所,但仅在预先披露方案公布后4天,该公司即“变卦”。

  据华夏时报,盐湖股份4月1日在深交所披露年报,同时宣布公司将实施2016年利润分配,分配方案为“10转5派0.2”。经与会董事讨论,盐湖股份董事会决定将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定为“10转5派0.2”,预计现金分红金额(含税)为3714.78万元,约占当期利润的10.89%。

  4月5日,盐湖股份相关负责人透露:“主要是为了符合监管要求。”这一分红数额完全符合《公司章程》、《公司未来3年(2014-2016年)股东回报规划》的规定。

  上述两份文件指出:“在满足现金分红条件时,公司连续3年内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2014年盐湖股份的利润分配方案为“10派0.86”,2015年则为“10派0.31”,分别占当期利润的10.50%、10.30%。

  简单测算可知,他们连续3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约占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1.69%,超过了规定的30%。

  据了解,盐湖股份本次权益分派对象为截止2017年6月16日下午深圳证券交易所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全体股东,除权除息日为2017年6月19日。

  高送转方案拖累股价

  盐湖股份曾是深市著名的白马股。该股股价2008年4月曾触及107.69元的高点。而高送转方案的变更,直接影响了上市公司股价,并让该股股价直接跌至2008年大牛市以来的最低点。

  利润分配预披露方案公布后,3月27日早间,盐湖股份一度高开,涨幅近2.5%,随后才出现回落,全天仍以上涨收盘,较指数更为强势,收盘报12.44元。

  随后几个交易日,该股股价横盘震荡。但盐湖股份4月14日晚间书面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后,该股股价开始一路走低。

  4月17日,盐湖股份开盘报18.00元,亦是当日最高价,盘中最低点17.02元,截至当日收盘,该股跌6.12%,报收17.18元。

  自此,盐湖股份股价一路下行,至6月2日,盘中跌出最低点13.83元。6月19日,盐湖股份10转5,截至7月3日收盘,该股报10.68元。

  举债扩张 百亿项目被指投产即亏损

  另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为了巩固国内钾肥“龙头”地位,盐湖股份即便举债也在“大干快上”。

  目前,盐湖股份投资279亿元的位于青海省格林哈察尔汗盐湖的综合利用三期即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以下简称“盐湖股份三期项目”)目前已经生产。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3月25日,盐湖股份公告建设盐湖股份三期项目,启动项目总投资198亿元,在2012年投资额调整为279亿元。盐湖股份公告表示,经测算,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110亿元,利润约27亿元。该项目原计划在2012年底初步建成,2013年试车,但后来试车时间又变更为2015年。不过,截至2015年,所有项目并没有完全投产。

  由于项目延期,导致盐湖股份三期项目财务成本增加,产生大量的贷款利息。其中在2015年6月,有23.65亿元利息被资本化,成为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在建工程的一部分。

  对于盐湖股份三期项目工期推后延迟,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这会使得举债投资的盐湖股份三期回报率下降,甚至部分产品有可能错失市场,即投产就亏损。

  除此之外,盐湖股份三期项目的金属镁近年来也陷入产能过剩的尴尬境地。据了解,伴随下游需求萎缩,镁价大幅下跌创历史新低,已由2012年、2013年稳定期1.8万元/吨左右的水平,一路下滑至近期的1.4万元/吨左右,价格跳水20%。

  事实上,盐湖股份三期项目延期的背后,或许与其资金吃紧有关。在2016年岁末,盐湖股份曾因违反规定存储并使用募集资金,受到深交所监管关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