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八处房产全数押出 明珠电气流动资金缺口有苦难言

2017年07月03日 18:42    来源: 投资时报     周与琴

 

  相较2015年,该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情况均有所放缓,而且当年现金流状况也不甚乐观。该公司机构股东占股高达47.58%,上市后一旦悉数减持将产生巨大不确定性因素

6下:明珠电气IPO副本

  伴随“十三五”规划的亮相,绿色能源产业愈发热门,利用清洁能源发电的呼声亦越来越大。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专为新能源产业提供电力传输解决方案的明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明珠电气”)抓住风口毅然开启了其上市之路。

  明珠电气,主营变压器研发、制造及销售,其产品主要应用于风电、光伏、核电等新能源发电领域。

  此次明珠电气拟于深交所上市,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4.63%,全部为发行新股,该公司原股东在本次发行中不公开发售股份,发行后不超过41000万股,拟募集22990.77万元,全部用于箱式变电站及节能环保型变压器扩建项目、信息化改造项目、营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其中1亿元将用于营运资金的补充。保荐机构为东方花旗证券公司。

  不过,《投资时报》记者在查阅明珠电气招股书后发现,相较2015年,该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情况均有所放缓,而且其2016年现金流状况也不甚乐观,此次IPO成功与否,将对其未来发展影响巨大。

  新能源发电领域素来被认为是政策驱动型领域。近年来连续出现的项目核准、电价保护、强制并网、税收优惠等动作,以及中国政府提出的“力争在2020年时达到非火电装机容量7.7万千瓦,发电量占比提高31%”目标,都为新能源发电领域的良好发展创下了有利的条件。

明珠电气近三年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而新能源电站建设热潮,自然催生了对发电端变电设备的需求,并有力地拉动了变压器市场的增长。随着政府的大量推动,新能源领域规模大幅提升。

  但凡事从来具有两面性,有业内人士表示,光伏行业已呈现出大量的产能过剩的现状。而随着新能源发电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渐趋成熟,新能源发电补贴可能会呈现阶梯式下降,影响电站建设的投资回报。

  明珠电气产品以新能源发电变压器为主。因此,新能源电价政策若出现持续阶梯式下调,无疑对该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的影响。若未来新能源行业发展不及预期或者出现产业政策支持力减弱,也将影响到该公司的终端市场需求。并且,作为一家新能源高科技公司,明珠电气享受着15%的优惠税率,将来若恢复正常税率,也对该公司不利。

  除此之外,明珠电气股权较为分散,持股5%以上的股东中,有7位为机构投资者,总占股47.58%,其中旭能投资占11.97%,为第一大股东即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若将来成功上市后,机构投资者大量减持退出,同时可能造成不确定局面。

  据招股书显示,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明珠电气营业收入为62770.68万元、78018.68万元和79885.90万元,利润总额为3999.69万元、5526.80万元和5815.73万元。

  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9252.42万元、64379.30万元和71133.33万元,占各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53%、82.52%和89.04%;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6936.99万元、60446.40万元和66131.95万元,占各年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6.28%、58.13%和64.07%,占比很高。此外,明珠电气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90、1.51和1.18,呈逐年下降趋势,且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明珠电气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主要客户均为大型国有发电集团,付款周期长、合同金额大,加之质量保证金制度,导致期末应收账款的金额较大。而大量的应收账款占据了该公司大量的流动资金,使得该公司极易面临流动性危机。

  分析该公司招股书也可以发现,2016年明珠电气经营活动、投资活动以及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值,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也为-7780.98万元,而2015年获得不菲融资的明珠电气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9325.52万元。这种仅靠筹资活动补充流动资金的经营状态,至少自2014年始。

  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3.45%、58.35%和55.85%,流动比率分别为0.97、1.98和2.17,速动比率分别为0.65、1.49和1.69。2014年、2015年及2016年,该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分别为8801.68万元、10264.28万元和9669.22万元,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2.18倍、2.76倍和3.47倍。

  虽然报告期内,该公司偿债能力有所上升,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流动比率、速动比率逐年上升,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和利息保障倍数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各项指标保持在合理水平。但《投资时报》记者研究发现,其资产负债率下降、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上升均是由大量应收账款增加造成,而其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与利息保障倍数的上升则大部分归功于借款利率的下降。从该公司披露的现金流量表中也可看出,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额为-2415.96万元、9325.52万元和-7780.98万元,有入不敷出的迹象。

  分析来看,该公司的偿债能力并未增强,订单量的增加并未以实物资产的形式流入该公司,只是以不断上涨的应收账款来显示。

  此外,报告期内各年末,该公司存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21765.40万元、27351.62万元和22839.94万元,占当期末流动资产比例的33.16%、24.70%和22.13%,也占去了该公司大量的流动资金,加重了该公司的流动性危机。

  记者了解到,明珠电气所处电器设备行业产品合同金额大、付款周期长,对营运资金的需求量很大,在报告期内,由于该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张,在发展过程中已经遇上了瓶颈,影响到了该公司的正常发展。

  2016年末,该公司箱式变电站产销率为103.94%,干式变压器为105.59%,均超过了100%,而油浸式变压器竟高达140.84%。该公司的变压器产品面临着产能瓶颈,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该公司的订单承接能力。因此该公司迫切需要扩大以箱式变电站为主的产品生产能力,才能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和获取成本规模效应。此前现金的不断流出,也使得明珠电气只能空有账面资产,而缺乏能进一步投资的现金。

  明珠电气对资金的需求堪称巨大,招股书披露,该公司总共拥有18处房产,现已全部抵押给商业银行用于获取借款。鉴于该公司大量的流动资产被应收账款所占用,该公司可能面临无法及时偿还借款而被银行扣押处置房产的风险。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十八处房产全数押出 明珠电气流动资金缺口有苦难言

2017-07-03 18:42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