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企融资难?找对渠道是关键!

2017年07月03日 08:3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柏可林 摄

  “他给我们的那些审核标准,一看到就要吓坏喽!”6月28日,带着一丝苦笑,白桦这样对记者说。

  白桦,一个每天为公司“借大钱”而奔波苦恼的人,他所在的公司现在有不小的资金缺口。而在中国,和白桦所属的公司一样,甚至比它更缺钱的公司还有很多,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小型企业。

  缺钱就要借钱,但是对这些中小企业来说,要达到资方的审核标准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上海“金洽会”给了“白桦们”新的希望,不少企业主在活动现场奔波,打听、比较各家贷款利率,以期找到“救命钱”。

  活得像个“斗士”

  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价格上涨,土地、人力成本上升……原本靠着成本优势成长起来的中小企业早已迎来了薄利时代,为了维持运营,融资已成为他们目前最迫切的需求。

  “项目研发、市场推广、固定资产……哪一项不需要用到钱?”在上海“金洽会”现场,《国际金融报》记者遇到了渴求资金的白桦。他对记者说,其所在企业融资需求众多,但要找到合适的融资渠道并不容易。

  从企业融资渠道来看,市场主流的贷款渠道有:银行、企业债权发行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如证券公司)、小贷公司、担保机构、民间借贷机构。而近年来还涌现了各类互联网融资渠道(P2P平台、众筹平台),另有近两年冒出来的各地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等。

  从融资方式来看,市场上主要有抵押贷款、信用贷款、企业债券、股权融资、融资租赁等方式。对于不同的贷款方式,其对企业资质的要求和办理流程都是不同的。

  尽管目前融资渠道众多,但白桦表示,他们目前还是较少寻求网贷平台,或者是其他民间融资渠道,更多会选择“相对安全”的银行贷款。

  不过,白桦坦言,银行贷款条件相对苛刻。“成功贷款的理由都差不多,但被拒贷的理由却总是多种多样的”。

  在面对融资难问题时,白桦犹如一个“斗士”,与资方“斗智斗勇”仿佛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现在融资一定要“看策略,要动脑筋,想办法”。

  白桦告诉记者,为了融到资,他们曾努力地去寻找合适的担保人,寻找包括保理业务在内相关的业务品种,也做过并购,搞研发,寻找大项目。

  事实上,白桦所属企业的融资状况在众多中小企业中还算好的,比他们的境况更差的还有不少,例如戴康所在的公司。

  戴康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信息科技公司,已有14年经营历史。目前该公司在做云计算研发,每年都会有几千万元的盈利。据其称,这一数目以前还能撑起他们的经营、研发经费,但现在随着前期研发的投入资金加大,他们短期的流动资金已出现巨大缺口。

  “项目再好有什么用,捱不过这段时间,我们照样会死得很惨。”戴康表示,其所属的企业目前极度缺乏资本性融资,近期虽已融到800万元,但这些资金仍不能满足研发需求。至于向银行贷款,由于缺乏合格抵押品,困难重重。

  戴康称,“我们都知道融资渠道不少,但这些渠道总是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其实哪家中小企业不存在融资困难的问题呢?”

  信息不对称难题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在哪,又为何贵呢?

  在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看来,一些外部环境因素影响着中小企业的融资。

  孙立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从银行角度来看,在我国大金融体系中,由于历史原因,银行业的产业集中度较高,清一色的都是大型银行,真正意义上与中小企业存在天然对接关系的普惠金融在中国的大金融体系中并非占据主导地位。在配置贷款上,银行业更倾向于国有企业,尤其是政府扶持的相关产业。

  就算银行最后做了中小企业的贷款,其贷款一般也有期限短、利率高等特点,问题就从“融资难”向“融资贵”转变。孙立坚表示,中小企业本身成本就已大幅提升,融资成本的增加无疑进一步加大了其生存难度。

  另一方面,银行目前的服务模式主要靠抵押,而非紧密的关系型服务。这里所谓的“关系”是指银企之间长期合作建立起的紧密联系。“银行目前的抵押模式不容易让企业明白银行对它的要求,而银行也不清楚企业发展的规律。双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致使在企业遇到困难时,银行很难会‘雪中送炭’”。

  除了一些外部环境因素影响,中小企业自身也存在挑战性问题。孙立坚指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不能简单地归结为金融不为实体经济服务,企业自身也有很大的问题。这主要包括三点:

  一是中小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在孙立坚看来,我国中小企业的业务盈利模式千篇一律,主要靠成本优势,但现在因为劳动力、土地价格等成本几乎都有所提高,其盈利能力迅速下降,正值中小企业“最苦”的时候,银行等资方担心企业“无钱可还”。

  二是中小企业有其天然的脆弱属性,即缺乏合格的抵押资产。

  另外,在中小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又缺乏合格的抵押资产”的情况下,又带来一个“副产品”——“信息不对称”问题。中小企业为在这种情况下争取到金融服务,他可能会策略性地采取一些手段隐蔽自身的不利信息。

  我们经常讲,中小企业手中有三本账,一种是去借钱时包装得最好的账;一种是交税时给税务局的账,这种账会尽量往低保靠拢,企业能不交税就不交税;还有一本账就是号称“连他自己妻子都不知道”的账,这本真实记录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孙立坚进一步分析,信息不对称牵扯到“诚信”的问题,这是中小企业深深的痛。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难以解决。

  要找对融资渠道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整个社会稳定的支撑。相关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创造的GDP占全社会比重的60%,创新和专利占70%,提供了80%的就业。

  企业该如何找到正确的融资途径?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政府又该如何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困境。

  孙立坚表示,就企业而言,除了自身要做到“诚信”,还要找对融资渠道。

  “特别是一些年轻、高风险的科技型企业和一些新兴项目,这类企业和项目在寻求融资时更应该侧重寻求普惠金融类门户的资本性融资,如股权投资等。而对于一些相对成熟的技术,发展时间较久,在困难中存活下来的企业,则应该寻找银行的帮助。”孙立坚称,尽管这些企业没有很多抵押资产,但在政策引导下,不少银行将更多的信贷资源投向高新技术。

  记者在上海“金洽会”展台看到,目前一些大型银行在产品创新方面也在不断朝这个方向发展。

  比如兴业银行,针对在市场和技术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的中小微企业,推出了专门的投贷联动产品。

  交行上海市分行则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普遍缺少抵押物的情况,在传统房产抵押贷款基础上,针对小微企业“轻资产、缺抵押”的特点,持续开展产品组合创新,探索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微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相结合的金融服务。此外,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速度较快的特点,该行根据企业各成长阶段中不同的资金需求,设计了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产品体系。

  此外,工行、农行、建行、中行和上海银行也推出了类似的创新产品,助力包括科技型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不少银行还推出了“纯信用”贷款服务,抵押物不再是惟一的标准,只要企业主个人的信用评级足够出色,没有资产支撑的小微企业也能成功融资。

  除了银行方面,近年来,有关政府部门也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作出了不少努力,例如搭建“金洽会”等银企沟通平台等。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