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IPO回暖 成长股上市踊跃

2017年07月03日 07: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得益于风险情绪走强及整体市场不断上涨,上半年美股首次公开募股(IPO)活动显著回暖。据IPO研究机构复兴资本的统计,上半年美股市场共有77宗IPO交易,较去年同期增长83%,其中仅第二季度就有52宗IPO交易,创下近两年来的季度新高。由生物科技公司领衔的医疗保健板块以及科技板块表现突出,成为引领美股IPO复苏的主力军。

  医疗和科技板块领衔

  据复兴资本的最新统计,上半年美股市场共有77宗筹资规模超过5000万美元的IPO交易,总筹资额达到205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近两倍。平均单笔交易筹资规模达到1.5亿美元,处于近年来的高位。

  按筹资规模排位,“阅后即焚”通信应用Snapchat的母公司Snap今年3月2日上市,筹资34亿美元,创下年内规模最大的IPO纪录。有线电视公司Altice USA于6月21日上市,筹资19亿美元,成为年内第二大IPO.

  科技和医疗保健板块成为上半年IPO市场复苏的主力军。复兴资本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美股市场医疗保健板块共有20宗IPO,在所有行业板块中占据首位,其中第一季度4宗,第二季度16宗。生物科技公司重获青睐,上半年IPO数量达到13宗。 分析师指出,有迹象显示特朗普在药价问题上很可能“雷声大雨点小”,使得受到压制的风险情绪重燃,投资者开始重新关注生物科技板块。

  上半年科技企业IPO达到16宗,其中第二季度达到12宗,创下两年来的季度新高。Snap的上市创下2014年 阿里巴巴 上市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IPO。另有消息称,云存储服务提供商Dropbox可能于今年年底启动IPO,该公司当前估值近100亿美元,有望成为继Snap之后的又一大规模IPO.

  成长型新股回报可观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美股新股表现普遍较好,IPO平均回报达到12%,首日平均回报接近9%。衡量IPO回报表现的复兴资本IPO指数上半年上涨20.8%,显著跑赢标普500指数8.1%的涨幅。

  成长型新股回报尤为可观。在上半年IPO回报最高的前十名中,有四家来自医疗保健板块,四家来自科技板块,一家来自非必需消费品板块,一家来自工业板块。其中,已经实现盈利且增长迅猛的美国建筑玻璃采购商Floor and Decor于4月26日上市,筹资1.85亿美元,IPO首日涨幅达到52.6%,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01%,是上半年表现最好的新股。

  生物科技公司新股回报也可圈可点。AnaptysBio于1月25日上市,首日涨幅13.3%,迄今累计涨幅85%,是上半年表现第二好的新股;Athenex于6月13日上市,筹资6600万美元,IPO首日上涨14%,迄今累计涨幅58%;5月初上市的BioHaven医药控股筹资1.7亿美元,上市迄今累计涨幅接近50%。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