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迎新规升级忙 分级与复杂基金或受“压制”

2017年07月03日 06:41    来源: 证券日报    

  7月1日,《基金募集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正式开始实施,《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查询几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官网发现,华夏、易方达、博时基金在官网明显位置挂出6月30日晚间左右进行电子交易系统升级,暂停服务的通知,7月1日起投资者就可以直接使用升级后的系统进行购买。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对记者表示,就公募基金而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以后,对标准、成熟、规范的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没有影响。受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是分级基金,以及个别份额结构复杂、投资标的流动性受限的基金。本来公募基金面向大众,结构就不能太复杂,适当性管理的实施也是正本清源。

  部分公募已正式上线升级系统

  “适当性规则在适当的时候来了,奋战了半年,我的假期还会远吗……”,肖女士是某协会的工作人员,她发这条朋友圈的当天,也就是6月28日,基协、中证协、中期协等7家协会和交易所根据证监会2016年12月12日颁布《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法规》),制定发布了相关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

  跟肖女士一样奋战了半年的还有基金公司的人,“去年年底《法规》颁布的时候,各个公司就开始启动相关的调整,我们公司系统也按照法规要求进行了一些调试,目前系统已经完成了初步设计,7月1日法规正式实施的时候,这些相关系统都确保能上线。”某家大型公募基金的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

  按照基金业协会的规定,募集机构需要在《指引》发布之日起六个月内系统改造完成。6月30日下午,记者查询前十大基金公司官网发现,华夏、易方达、博时基金已经在官网明显位置挂出6月30日晚间左右进行电子交易系统升级,暂停服务的通知,7月1日起投资者就可以直接使用升级后的系统进行购买。

  此前,博时基金相关人士曾向记者表示,落实新法规的相关系统改造需求已经梳理完成,技术部的同事已经启动了系统开发,目前各项系统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在正式上线前会进行多轮测试,系统运转无误后可上线执行。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对公募基金的影响主要是销售和宣传环节上,某公募人士表示,销售人员推荐产品的时候更加规范一些,不会误导投资者购买超过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所有工作宗旨就是将合适的产品推荐给合适的投资者”该人士说,她认为首次实施肯定还需要一些磨合,随着监管层对细节的指导不断细化、深入,相关的工作也会更加完善,对投资者来说肯定是保护更大。

  结构复杂的产品会受冲击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范销售行为,对基金的销量是否会产生影响?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就公募基金而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以后,对标准、成熟、规范的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没有影响。受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是分级基金,以及个别份额结构复杂、投资标的流动性受限的基金。交易所在半年前就已经对分级基金进行了深度适当性管理,本来公募基金面向大众,结构就不能太复杂,适当性管理的实施也是正本清源,实际是一件好事。

  在中基协发布的《基金产品或者服务风险等级划分参考标准》中,记者发现,产品结构作为评价产品风险等级的第一要素,在R1-R3(风险等级由底至高为R1-R5)风险等级中,对产品结构的定义为简单,结构“较复杂”和“复杂”的产品被相应划分为R4-R5风险等级水平。中基协相关人士也表示,在划定风险等级时,重点关注产品结构、杠杆水平、投资标的流动性。

  由基金募集机构自己去做风险等级的划分,会不会出现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机构测出的风险等级不同,或者同一个产品在不同机构被划分为不同风险等级?胡立峰表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以后,仍可能存在这种情况,但是这未必是坏事。从基金行业来说,这是鼓励基金募集机构自主决定,提高适当性工作的水平与驾驭能力。在满足适当性要求的同时,募集机构需要通过对投资者的信息的较为准确的把握,对产品与服务的科学划分,提高对投资者长期利益的保护与服务水平,估值能力也会成为行业竞争力。未来能将产品和服务的风险等级与投资者风险偏好匹配最优的募集机构,将会增加投资者的“粘性”,进而在竞争中取胜。

  但是,适当性管理也仅是落实“买者自负,卖者有责”的原则,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充分了解自身风险偏好以及产品基本情况,会更大可能买到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产品,但适合并不代表不亏钱,某公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