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基金单项冠军出炉 易方达夺股债两项交银夺QDII

2017年06月30日 18: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 康博) 随着今日收盘,A股上半年历程也正式落下帷幕。从公募基金上半年各类型的业绩看,在大消费、大蓝筹、成长白马股的领涨下,偏股型基金中,重仓消费股的基金盈利颇丰,其中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以34.04%的涨幅夺得股基冠军。

  易方达消费重仓消费股结硕果

  众所周知,今年上半年虽然A股市场颇为震荡,但有一类股票却始终勇往直前,那就是消费类股票,例如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五粮液等消费白马股都是迭创历史新高。

  而纵观易方达消费行业(110022)今年一季度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格力电器、五粮液、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一大批知名消费龙头皆被收入囊中,难怪能够以34.04%的涨幅一举多得股票型基金的半年度冠军。

  据记者了解,该基金成立于2010年8月20日,近7年来累计实现收益89.40%,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该基金主要投资消费行业,主要包括食品与主要用品零售行业、家庭与个人用品行业和食品、饮料与烟草行业:可选消费行业包括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耐用消费品与服装行业、消费者服务行业、媒体行业和零售业。

  基金经理萧楠此前向媒体表示,由于消费行业基金一直以来比较注重消费股的长期投资,配置上的变动不太频繁,二季度重仓股与一度相比留存率比较高。“不会因市场喜好的变化而改变投资方向,二季度我们在市场估值水平偏高且风险偏好仍在提升的环境下,仓位降到了契约下限,始终将估值水平放在低于行业平均的位置。”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逐步迈进,大消费行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契机。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独占鳌头,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大关,且近10年年复合增速为14.29%。

  港股行情造就混基冠军

  而在混合型基金方面,冠军则被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以30.96%夺得。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8月4日,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累计回报却以高达32.49%。今年一季报显示,该基金的重仓股多为伊利股份、美的集团、吉利汽车这种消费行业龙头。

  对于近期小市值港股市场出现大面积暴跌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像东方红睿华沪港深这类基金并没有介入这些大幅下跌的个股,这也使得它们的业绩没有受到多大影响。一方面是这些机构的偏好一直就不是此类“仙股”,另一方面,就算是机构有想赌的心,也没赌的条件。因为类似沪港深主题基金,虽然可以投资港股市场,那也不是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的。也就是说,它们只能在港股通的股票里面进行选择,而上述近些天大幅下跌的个股,其实是没有进入这个池子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港股经过持续上涨之后,短期有盘整的需求。再加上港股内部分化已经开始,未来将进入精选个股的时代。前海开源基金副总经理杨德龙也表示,港股市场因为没有涨跌幅限制,再加上存在做空机制,以及大量流动性不足的仙股的存在,个股暴跌的情况时有发生,可以说是一种正常现象,港股投资者无需恐慌。

  易方达安心回报A领衔债基

  债基方面,夺得上半年涨幅冠军的仍然是易方达基金,该公司旗下的易方达安心回报A(110027)以8.06%的涨幅力压群雄。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6月21,累计净值回报高达161.39%。

  有专业人士表示,债券市场短期底部或基本探明,且短期内货币政策出现方向性转折的概率不大,因为目前来看,宏观经济大幅下滑的概率不大,经济数据不支持大幅放水,去杠杆防风险的大思路也没有出现方向性变化,因此,债券市场未来可能处于窄幅区间震荡的格局,因此,下半年的投资思路以短久期债券为底仓,适度波段操作,规避信用风险为主。

  交银中证QDII主投中概股获惊喜

  QDII方面,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以31.26%的涨幅夺得上半年冠军。

  据悉,QDII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达11.96%,位居各类型基金之首。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对媒体表示,上半年表现突出的QDII基金主要重仓港股。其中又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在产品设计时就以港股为主要投资方向;第二类是产品设计是对海外市场的全面投资,但基金经理重点配置了港股。“第一类赢在产品设计层面,第二类则赢在资产配置层面,第二类更值得点赞。”王群航说。

  资料显示,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成立于2015年5月27日,其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百度、京东、携程、好未来、陌陌、网易、金山软件、唯品会。很显然,上述股票在上半年里的走势可以说非常强劲,尤其像腾讯、阿里、京东等龙头公司更是成为全球的领头羊,所以投资这些方向的QDII基金业绩自然表现优异。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