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周连增 两融“章鱼帝”泄露A股天机

2017年06月30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两融余额再度迎来升势,整个6月两融余额都处于增多降少的状态,截至昨日收盘,两融余额已经连续四周实现增长,而此前是长达七周的回落状态。从上一轮牛熊更迭来看,融资作为杠杆资金助涨杀跌的“双刃剑”特征显著。作为场内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融资资金对个股的影响举足轻重,而融资盘总量水平也与市场总体走势息息相关。因此,投资者对于融资资金的变化格外关注,尤其是一些关键的交易时点,更是意图从数据中寻踪觅迹,意图发掘其“章鱼帝”的独特功效。

  两融连增助股指走升

  近期两融的“水位线”再度上浮,两融余额已实现四周连增,不仅6月以来两融余额增多降少,本周三个交易日内更是连续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8818.04亿元,创下了5月18日以来的新高。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5171.24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3646.80亿元,分别刷新了5月18日和5月22日以来的新高。

  融资方面,6月28日融资余额报8770.69亿元,当日融资买入额仅372.44亿元,为近期相对低位,但融资偿还额也只有342.88亿元,因此融资维持了净买入状态,金额为29.57亿元。至此,融资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实现净买入,具体金额分别为51.22亿元、21.95亿元和29.57亿元,本周融资累积实现净买入金额为102.74亿元。

  而这也是连续第四周融资实现净买入状态,前三周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26.06亿元、50.04亿元和11.82亿元,而在此之前是长达七周的融资净偿还状态。

  但其实6月5日以来上证综指从3091点起步,昨日收盘已涨至3188.06点,区间涨幅达2.66%。而本周上证综指已运行至4月19日的跳空缺口附近,融资的支持对于行情的突破可谓至关重要。

  而从数据看,融资客对于近期股指的不断上行的支持确实十分“给力”。数据显示,自6月2日以来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值确实逐周上行,从6月2日当周的8.03%,随后这一数值分别报8.43%、8.44%和9.03%,至本周已经升至10.25%。

  而与此同时,两市成交额却不断回落,本周的单日成交额已经降至4000亿元以下,昨日全部AB股合计成交额仅3515.32亿元,是近期的相对低位水平。

  融资“双刃剑”:助涨杀跌

  经过上一轮牛熊市“洗礼”的投资者肯定对包括融资在内的杠杆资金并不陌生。2014年启动的牛市伴随着一股浓浓的杠杆“气息”,而A股由熊入牛到由牛入熊,可谓“成也杠杆、败也杠杆”。

  在2014年7月22日牛市起点,两融余额仅4287.93亿元,彼时上证综指徘徊于2050点,而随后伴随着第一波上涨过程,至2014年11月20日股指触及2452点,两融余额也在随后的2014年12月22日达到1.01万亿元的阶段顶部。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之后,上证综指于2015年2月10日的3095点发起新一轮上涨过程,在同年6月12日触及5178点的牛市顶点。两融余额也从2月25日的1.14万亿元至6月18日到达2.27万亿元的阶段高点。

  随后在2015年6月12日至7月8日,以及2015年8月14日至8月26日,上证综指遭遇两波猛烈杀跌,从5178点到3507点和从3976点到见底2850点,而同期两融余额也分别从6月18日的2.27万亿元降至7月21日的1.44万亿元,以及从8月17日的1.39万亿元回落至9月30日的9067.09亿元。

  此后融资从2015年9月见底后回升至11月20日的1.22万亿元,对应上证综指的一波上证过程,即从2015年9月29日的3052点到同年12月23日3684点。而2016年初的一波下跌伴随着的恰恰也是两融余额从2015年12月24日的1.21万亿元一路回落至5月30日才触底8186.34亿元。

  而此后两融余额便持续徘徊于8200亿元至9700亿元之间。

  由此可见,上证综指的明显上涨与下跌过程都伴随着两融余额的同向变动,即融资的“加杠杆”和“去杠杆”过程,而这正体现出了融资作为杠杆资金助涨杀跌的“双刃剑”特征。不过从2014年以来的走势与两融数据看,融资盘与市场涨跌相伴的同步性却出现一定下降,从最初的略有领先和同步,到后来滞后于市场走势。

  融资“水位”在何方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 融资融券总额占总市值比例,美国约为1.5%,日本约为0.9%,其他国家一般低于2%。而2014年7月启动的牛市行情,在当年9月融资融券余额占总市值比例就突破国际惯例上线2%,并在2015年5月创出最高到3.3%以上。

  根据 高盛 此前报告统计,A股在最高峰的时候,A股两融规模大约接近2.3万亿元,相当于流通市值的8.8%,这在任何股票市场中都算很高的水平。而合理、可持续的融资余额应该为1万亿元,或是流通市值的5%,或是总市值的2%。

  不仅A股融资融券余额占总市值比例高于国际主流市场,当时A股融资融券交易金额占A股成交金额比例已接近15%左右,达到台湾、日本等地的水平。

  由于国内融资客中散户为参与的主力,因此交易主要以短线操作为主,换手率明显高于市场整体,基本要达到市场整体换手率的6倍之多。但即便如此,总体交易活跃程度相较成熟市场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多数股票的流通盘并不完全是活跃流通的,如果按照“二八定律”,其中可能只有20%是活跃的,而其中可能有能力和动力进行融资的比例又更小一些。因此活跃的融资盘对个股的影响力度并不小,甚至有一些资深投资者将融资盘占比较高的个股划入风险较高的股票。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当前两融规模已相对稳定,但作为一把“双刃剑”,带杠杆的融资资金一旦止损,将会给市场产生强烈的短期冲击。对应市场潜在的风险就是持续小幅下跌触发融资资金出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