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炭板块五连阳 周期股存阶段性机会

2017年06月30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29个中信以及行业中,煤炭板块以1.47%的涨幅位居首位。实际上,近期煤炭板块已经走出五连阳格局,累计上涨4.08%,也位居排行榜首。近期,煤炭价格上行对板块形成支撑,虽然中期存在抑制因素,但是券商认为,估值与业绩错配会引发周期股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煤炭板块连续上行

  近期,煤炭板块持续上行,5日涨幅为4.08%,位居行业涨幅榜首;10日涨幅为3.83%,仅次于家电、 银行 和非银金融行业,位居第四名。可见,龙马行情之外,煤炭板块可谓是近期的热点,涨幅超过了 房地产 和 有色金属 。

  个股方面,昨日正常交易的33只煤炭行业成分股中,共有31只实现上涨。其中, 山西焦化 涨停; 安泰集团 上涨9.49%; 金能科技 、 红阳能源 涨幅均超过7%; 金瑞矿业 涨逾5%。

  消息面上,据商务部监测,上周(6月19日至25日),煤炭价格整体比前一周上涨0.3%,其中,炼焦煤、动力煤、无烟煤价格分别上涨0.5%、0.4%和0.1%。

  有统计显示,10家已经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为6家;从预计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来看, 陕西黑猫 、 露天煤业 、 中国神华 等公司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有望翻倍,山西焦化、 *ST大有 等公司中期业绩有望扭亏为盈。

  对此, 长江证券 指出,过去两月动力煤价格快速下跌主要源于需求进入淡季、供给端加速复产及进口煤集中到货,供需的阶段性过剩体现在快速上升的港口及电厂库存。随着淡季向旺季的逐步切换,电厂耗煤上周起快速回升,叠加近期进口弱势,电厂采购环比改善后供需已经开始出现从过剩到缺口的转换。上周起电厂库存快速下滑,早于往年同期,港口库存环比小降,考虑到今年水电大概率低于预期,以及目前相对刚性的供给,该机构认为供需的边际改善仍将持续。

  而由于供需加速改善,长江证券看好旺季动力煤标的表现。其表示,煤炭板块短期核心因素在于煤价以及流动性,最近煤价企稳开始反弹,后续供需缺口会进一步扩大,煤价上涨有望持续,预计将贯穿整个旺季,6月流动性好于预期,看好煤炭板块旺季估值提升行情。

  牛市旺季尚未到来 短线错配机会可期

  近期周期品整体有所表现。对此,长江证券认为,在周期龙头股中,不乏业绩与估值的错配,待修正的预期之中蕴藏着相应的投资机会。

  具体而言,年内经济韧性或超出市场预期,过度悲观的经济判断对投资有一定误导性。金融去杠杆对经济总量的影响相对可控,行业层面冲击有所分化。即使在下半年防御的背景下,仍可布局有待修正预期品种。周期龙头股的业绩与估值错配的机会是较好选择。从盈利持续性角度,有色、化工、轻工等产能去化持续充分。从季节性因素,应重点关注周期板块中未来一季度适逢旺季的煤炭行业。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煤炭牛市来临。长江证券指出,煤炭存量产能已至瓶颈,下半年空间上升有限。统计局及高频数据显示高位煤价并没有带来供给端的快速扩张,年初复产较慢的存量产能基本在二季度完成复产,存量产能向上空间相对有限,新增产能集中在上半年投放,下半年新增产能投产较少。

  美尔雅 期货 分析师蒋维波认为,虽然随着煤炭供给侧改革的逐渐深入,煤炭价格重心大幅上移,但因我国对环保的重视程度逐渐增加,其他可替代能源发展较快,煤炭消费将不会大幅增加,煤炭“黄金十年”将很难重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