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近万亿资金到期 看央妈再施“平衡术”

2017年06月30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流动性宽松,资金价格回落,时值年中,6月资金面最终“虚惊一场”。但市场又有了新的担忧:7月份共有9175亿元资金到期,会否重现流动性偏紧局面?

  平衡格局不变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对记者表示:“目前从宏观经济和基本面来看没有出现明显变化, 银行 间市场资金面依然维持紧平衡,货币政策也不会由于6月的特殊时点而有方向性变化,类似上半年的系统性 利率抬升不会再出现。7月份资金面预计仍将保持紧平衡的格局不变。”

  自上周五开始,由于月末财政支出较大,央行连续四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资金自然净回笼。28日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鉴于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净回笼500亿元。

  资金 利率整体下行

  据统计,6月至今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400亿元。

  由于年中流动性较为宽松,资金利率也表现为整体下行。昨日, 上海银行 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面回落。隔夜利率大幅下行6.64个基点至2.5596%,7天利率回落2.57个百分点。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也走低,DR007从前一周3%以上的高位回落至2.8276%。

  7月份9175亿元资金到期

  进入7月份,由于央行在6月初为补充跨季流动性而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导致7月将面临资金集中到期。统计显示,7月份共有9175亿元资金到期,其中逆回购有5600亿元,MLF有3575亿元。而且,七成资金量都在上半月到期。

  兴业研究表示,不必担心7月份流动性会重现今年4月份的超预期紧张。一方面,货币政策从前期稳健中性偏紧的操作转为真正的“不松不紧”精准投放。另一方面,央行进一步加强预期管理,强调稳定跨季 资金流动性,为市场增强信心。

  从历史上看,7月初央行更多采取货币净投放的操作。 中信证券 固收研究团队预期,央行7月仍可能保持小幅净投放应对季初税收压力,流动性预计将保持平稳运行。

  此外,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还多次提到了财政支出因素。正是由于6月末财政支出加大了流动性释放,央行近日不再补充流动性。按照惯例,季初预缴企业所得税,7月份财政存款可能出现上升。对此, 海通证券 固收研究团队认为,财政存款的冲击是季节性、可预知的,央行在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时也会将其作为重要的参考标的,因此预计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