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消费数据洞察第六期:香港相关消费数据

2017年06月29日 15: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数据提取时间:2016年6月19日-2017年6月18日(简称“2017年”) 

  数据同比时间:2015年6月19日-2016年6月18日(简称“2016年”) 

  2014年6月19日-2015年6月18日(简称“2015年”) 

  数据基础:下单香港商品的内地用户,及下单的香港用户 

  一、 内地用户购买香港商品情况 

  香港吸引内地游客的除了美景、美食,还有shopping。有了网购,内地用户更可随时随地购买香港商品。港货网购交易增长迅速,大城市、80后、女性用户、家庭用户成为港货网购主力。 

  l 内地用户网购港货的热情持续增长,2017年总体消费金额是2015年的2.3倍。 

  l 按消费金额计,2017网购港货排名前十的省份先后为: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四川、山东、浙江、天津、河北、湖北。 

  l 大城市市民港货购买力更强,上海、天津、北京三个直辖市近两年稳居人均消费额前三城市。其中上海的人均消费增长最快,2017年为2015年近2倍。 

  l 80后用户占据半壁江山,90后用户迅猛增长。网购港货内地用户中,目前80后用户数量占比49%,其次是70后28%,90后17%。在用户数量增长上,90后则不落人后,2017用户数是2015年的2.5倍。 

  l 越来越多剁手党主力——女性用户加入网购港货的行列,2017年女性用户数量是2015年的2.4倍。 

  l 家庭用户是网购港货主力。2017年购买港货的用户,7成以上为家庭用户。同时,家庭用户群体的购买力也十分强劲, 2017年其消费总额为2015年的2.9倍。 

  内地人中意哪些港货?首选还是珠宝首饰。黄金消费增长激增,婴儿奶粉热销。热卖单品呈现明显消费升级特征。 

  l 内地人最爱买的港货品类自然是珠宝首饰,其销售额2015年到2017年增长了两倍。其次是服饰内衣、鞋靴两个品类,与珠宝首饰一道连续三年占据热卖前三品类。 

  l 黄金:在香港旅行购物清单上,必有黄金。随着网购的发达及普及,人们也渐渐习惯在网上购买黄金这一贵重物品。2017年来自香港的黄金销售较2015年增长了290倍! 

  l 2017京东618:京东全球购香港商家的业绩增长很快,并且热卖商品呈现明显消费升级特征。 

  n 美素佳儿金装婴幼奶粉成为当之无愧的单品王者,618期间仅全球购香港商家就卖出近万件该品牌奶粉。 

  n 其他热卖单品还有:BOSE音响、Oculus 3D VR眼镜、以及兰蔻(Lancome)柔肤水、LANEIGE兰芝隔离霜、无印良品化妆水、雪花秀护肤礼盒等知名护肤品。 

  二、港人购买内地商品情况:从卖电器到买电器 

  中国制造、国产品牌的家电及IT产品同样深受香港市民欢迎。30年前,大陆人排队过关去香港买洋电器;30年后,香港同胞足不出户在京东网购国产电器。 

  l 2017港人购买金额TOP3品类:大家电、生活小家电、电脑外设。 

  l 2017港人购买金额TOP3单品:乐视智能液晶电视、格力高效除湿机、联想超薄笔记本电脑。 

  三、香港购 购全球 

  香港是全球贸易中心。在京东平台,香港商家同样发挥自由贸易港优势,不止经营港货,也经营来自不同地方的好货,让用户在这里可以轻松实现“全球购”。 

  l 香港商家销售的商品以港货为主,韩国货和美国货也占较大比例。其次是来自法国、新西兰、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等地的商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