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东实名举报华豚发声明 爱建集团股权之争愈演愈烈

2017年06月29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 爱建集团 6月28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王均金表示,关于此次广州基金的要约收购行为是否需要监管部门前置审批的问题,需由监管部门作出决定。

  《2016年董事会工作报告》、《2016年监事会工作报告》、《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草案)》等五项议案均获得审议通过。股东大会现场,不少小股东表达了希望爱建股份尽快复牌的意愿。

  爱建集团6月28日晚还公告,收到华豚企业的澄清声明,华豚企业就相关举报信涉及的问题进行澄清说明,并予以否认。

  股东会前披露举报信

  6月28日凌晨,爱建集团发布包括《关于收到对相关股东实名举报函的公告》、《广州基金拟要约收购爱建集团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的回复》等多份公告。

  举报函称,2015年12月-2016年12月期间,华豚集团通过实际控制上海华豚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利用互联网P2P平台“网钱网”,向超过1万名互联网用户募集超过60亿元资金。网站有所有募集资金的记录、客户名单以及资金记录。华豚集团将上述互联网募集资金挪用,集中用于收购爱建集团的股份。

  举报函还称,华豚集团实际控制人与香港上市公司 北方矿业 的实际控制人同为钱永伟。

  广州产业基金的态度是,举报内容与要约收购爱建集团无关。一位接近广州产业基金的人士称,“据我目前掌握的信息,举报内容不成立。但在华豚企业澄清之前,我们不便回应。”

  根据爱建集团当晚发布的公告,华豚企业称,其实际控制人为顾颉,其持有33.34%的股权,同时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华豚集团为华豚企业股东,持有33.33%的股权。广州汇垠天粤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华豚企业33.33%的股权。华豚企业购买爱建集团股份所需资金均为自有资金,均来源于上述股东缴纳的资本金。

  华豚企业称,媒体报道中所涉及的华豚金服系华豚集团持股59.09%的子公司,其主营业务为与第三方支付机构以及线下刷卡消费商户之间的消费快速结算,不涉及通过互联网向不特定多数投资者募集资金的行为。华豚金服的股东已于2017年2月19日作出关于停业清算的相关会议纪要,并停止了全部业务经营活动。

  罢免王均金提议未采纳

  6月16日,华豚企业提交了《关于罢免王均金董事职务的议案》和《关于选举顾颉为公司董事的议案》,并提议将上述两项议案作为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的临时提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在《关于罢免王均金董事职务的议案》中,华豚公司表示,根据媒体有关报道,以及未及时披露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对抗本次要约收购的实施等情形,认定王均金已不能胜任董事职务,提议罢免。在《关于选举顾颉为公司董事的议案》中,华豚公司表示,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提名顾颉为公司董事候选人。

  而爱建集团认为,鉴于华豚公司提交的提案内容失真,仅以主观判断或传言作为依据,未提供权威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文件,且包含人身攻击的内容,公司在相关公告中披露了提案要点。同时,根据《公司章程》、《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2016年修订)》、《上市公司董事选任与行为指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制度的相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对华豚公司的提案进行了核查,认为华豚公司提交的两项临时议案不符合股东大会提案要求,公司董事会对华豚企业的提议不予采纳。

  4月14日,爱建集团被“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举牌后即停牌;2017年5月25日,公司宣布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后公司又称6月12日起预计停牌不超过一个月。6月24日,公司公告,自5月25日起算,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