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锡控股连亏4年 剥离做了近30年的地产业务

2017年06月29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谢宏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国内锡业龙头,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锡控股)最新出售了旗下房地产公司。

  6月27日,云锡控股在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为了围绕公司“聚焦主业、突出主业、有进有退”的主要原则,结合公司主要发展战略,公司拟将于主业关联程度低的房地产业务剥离。

  近年,云锡控股自身经营状况不佳,已是连亏4年。2016年,其总营收为471.6亿元,但净利润为-20.7亿元。此次剥离从事了近30年的房地产业务,将有望为其带来约5.9亿元收益,这是否也是公司经营状况的一次转折呢?

  地产板块业绩不佳

  1989年,云锡控股进入房地产业务。云南锡业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锡地产)成立于2002年5月,具备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

  最新,云锡控股宣布剥离地产业务。云南地方国资成为云锡地产的接盘方。云锡控股表示,目前已经与接手方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云南磐恒置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工商变更手续正在办理。

  实际上,近几年来,云锡地产业务明显萎缩。中诚信对云锡控股旗下上市公司锡业股份的相应债券评估报告显示,云锡控股主要有有色金属、贵金属和建筑安装及房地产三大板块。三大板块中,前两者2016年分别贡献334.54亿元营收和105.26亿元营收,占总营收比例超过98%。建筑安装及房地产板块营收仅9.3亿元,占比1.97%。中诚信表示,云锡控股建筑安装及房地产板块收入规模呈下滑趋势,2016年该板块收入规模由上年的13.11亿元减少至9.3亿元,业务贡献度弱化,且板块盈利欠佳,对整体盈利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云锡地产本身业绩不佳或许也是云锡控股选择剥离该公司的原因之一。”云南财大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分析称。

  张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云锡地产在云南房地产的地位并不算高。目前云南的房地产市场主要还是以昆明市场为主,云南其他的地市州的供过于求的状况还比较严重。而云锡地产在昆明的项目并不多,反而是在其他地市州有好几个项目,这也导致云锡地产近几年业绩不算理想。”

  对于此次转让,6月28日下午,记者致电云锡地产公开电话,一位工作人员称不方便回应,应询问云锡控股。

  锡控股已连亏4年

  除因云锡地产业绩不理想外,云锡控股近年经营所面困境也是其加速剥离地产板块的原因。

  云锡控股董事长张涛曾在今年的一次公司会议上透露,云锡控股已连续4年出现巨额亏损。张涛还坦言,“如果明年再继续亏损下去,将无法向上级组织交代,更无法向全司党员干部职工交代,云锡的生存与发展将更艰难。”

  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云锡控股净利润分别为-13.66亿元、-32.48亿元和-20.71亿元。

  云锡控股前几年的巨亏,又与其核心产品锡的价格涨跌密不可分。

  百川资讯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黄婷婷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4~2015年,锡价走势不论是外盘还是国内,都是较为明显的一路走低,原因是宏观消息面利空,供需基本面较弱。2016年,国内和国外的现货锡价出现分化,其中外盘现货锡价暴跌,但国内现货锡价由于锡冶炼厂出货量不及预期等原因依旧上涨。”

  云锡控股去年较2015年有所减亏。其中,锡业股份去年扭亏为盈,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34.29亿元,同比增长7.56%,净利润1.36亿元,扭亏为盈。同时,云锡控股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贵研铂业2016年营业收入为107.74亿元,同比增长39.15%,净利润8302.06万元,同比增长29.87%。

  “锡价经过之前几年的调整,锡价后期或将比较稳定的运行。”黄婷婷补充道。

  得益于进入2017年后锡价的上涨,锡业股份今年盈利能力大幅攀升。近日,锡业股份发布的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亿元~3.9亿元,同比增长5375%~6180%。同时,今年一季度,云锡控股也暂时结束了长期巨额亏损的局面。官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云锡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21.25亿元,同比增长51.26%;实现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129.22%。

  针对更多问题,6月28日下午,记者致电云锡控股,但未获得相应回应。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