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委外业务新调整要求更严检查更频

2017年06月29日 06:28    来源: 证券时报    

  年中将至,在各家基金公司为了稳规模,纷纷寻找帮忙基金时,银行金主们已开始对上半年的委外情况进行反思。

  记者从一家城商行处得知,近期各家银行都在召开年中相关会议,该银行更是就合规方面对全行员工进行了一次培训。从记者得到的相关内容来看,除了涉及基本的银行业务外,此次内容多次提到银行委外业务,最关键的一点是,下半年要严格进行委外机构审查,并且建立名单制管理及限额管理。

  名单制是银行委外投资一直都存在的制度,对基金公司来说,进入银行委外白名单无疑就确保了可以在一段时间内获得较大规模的委外资金,但也正是如此,基金公司在争取进入白名单上会更加不遗余力。

  华北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员工表示,公司股东透露出的白名单显示,基本囊括了行业内半数以上的基金公司,基金公司业绩和规模这两样指标在各项考核指标中的占比正慢慢下降,“其实只要基金公司想进入名单,总是有办法进入的。”

  但目前来看,这样的格局可能会被打破,上述城商行人士指出,总行要求各分行严控委外投资风险,规范在债券投资上的杠杆比例,“并且还要求银行对投资范围制定自己的标准,做好投后管理,这对于一些业绩欠佳的基金公司会有很大影响,毕竟杠杆放低后,基金公司很难再给出较高的收益率。”

  正因如此,银行对于债券投资委外的要求也会越来越严格,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债券投资总额占比应与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要求基金公司做好债券投资久期管理,并且银行自己要关注信用风险相互传染。”而对于占用银行授信额度的委外资金,银行准备做的还不止于此。

  据悉,已经有多家银行人士表示,对于委外投资,需要定期进行检查,包括对投资要求执行情况和风控等相关角度,各区域分行按照季度自查并形成报告上交,总部每半年一次进行抽查。

  上述城商行人士还表示,公司要求对真正主动管理类的委外基金设置部分新指标,包括单一集中度、底层资产流动性指标、杠杆率限制、管理人过往业绩、投资人集中度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委外业务新调整要求更严检查更频

2017-06-29 06:28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