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联通澄清阿里腾讯入局混改

2017年06月28日 07:08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倪明)连日来市场传闻阿里巴巴与腾讯将联合其他投资者共同向中国联通注资约100亿美元参与混改。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未就混改事宜签署协议。

  据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和腾讯将参与并领投对中国联通100亿美元左右的融资。此前意欲参与融资的百度决定退出。该报道还称,中国联通计划在A股融资700亿元(约合102.5亿美元),其中500亿元计划通过增发方式筹集,其余部分将通过出售一部分A股股票来填补。受这一消息影响,中国联通港上周五股价一度创2015年7月份以来新高。

  正在筹划论证阶段

  中国联通前日晚间发布公告澄清了相关媒体关于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内的投资者将参与认购公司股票的报道,并澄清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拟以公司为平台,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正在筹划论证阶段,尚未确定。

  作为本轮央企混改的首批试点企业,自今年4月5日停牌以来,中国联通的风吹草动频频挑动市场的敏感神经。5月9日,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联通股东大会上透露了部分关于混改方案的最新进展。他表示,中国联通混改需要与十个部委进行沟通,牵涉部门多,难度大,但希望越快越好。

  同时,有关BAT国内三大互联网巨头将参与中国联通混改的传闻今年以来亦不绝于耳。2016年中国联通曾分别于BAT三家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这被市场看做是中国联通的混改信号。

  2017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中国移动实现营业收入1840亿元,同比增长3.7%;中国电信实现经营收入914.28亿元,同比增长5.8%;中国联通实现营收690.05亿元,同比下降1.9%。中国联通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88.3%。显然,具有4G领先优势的中国移动在营收和利润两方面均超过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总和。

  运营商需找到新的盈利点

  中泰证券指出,中国联通业绩持续下滑和国内电信市场竞争格局的进一步失衡,使得国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必要性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中国开始全面推进5G研发工作,因此5G对运营商是挑战也是机会。运营商只有找到新盈利点实现转型,才能遏制持续下滑的业绩和落后的局面。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