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引入AI模拟车险定损

2017年06月28日 07:08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冉冉)正在进行的商车费改对险企服务能力提高要求,近日多家险企宣布将引入AI(人工智能)来模拟车险定损环节中的人工作业流程,实现自动定损,提高服务能力。已有蚂蚁金服等第三方服务平台开放此技能。据悉,这是图像定损技术首次在车险领域实现商业应用。

  通过照片确定车辆损失、作为理赔依据的定损,一直以来都是由人工完成。现在保险行业可借助第三方服务平台,应用深度学习图像识别技术研发的蚂蚁金服“定损宝”等产品,解决对不规则车辆损伤进行识别的行业难题,几秒内就能给出准确的定损结果。

  不仅如此,险企利用AI自动定损还有望挤掉原来缺乏统一标准导致的定损“水分”,减少虚假骗保案件。

  全国中小财产保险公司联席会主任童清认为,AI自动定损将有助于解决中小险企在偏远地区和高峰时段查勘能力不足的问题。

  不过,数据显示,目前业内约有10万人从事查勘定损的工作,保险公司应用AI自动定损技术后,预计可减少查勘定损人员50%的工作量,今后在简单案件处理上无需再配置太多人力。

  此外,年内或将出现面向普通用户的自动定损产品。届时,用户不用在现场漫长等待查勘员,自己拍照就能实现定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