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报告:今年上半年A股发行稳步“去库存” 借壳现象大减

2017年06月27日 16:05    来源: 新华网     何凡

  资料来源:安永统计,万德资讯 数据截至6月25日,平均回报率以6月23日收盘价计

  《安永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2017年第二季度》于26日发布。该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A股市场预计有246家公司首发上市,共筹资1256亿元人民币,A股IPO宗数和筹资额分别同比增长303%和336%。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数量已降至585家,比去年底下降20%。而由于监管层严控“炒壳”及新股发行“去库存”等措施,使得A股市场借壳现象大大减少。安永预计下半年A股新股发行会保持稳定速度。

  安永报告称,2017年上半年全球IPO市场迎来近10年以来的最强势开局。全球IPO宗数同比上升70%,至772宗;筹资额上升90%,至834亿美元。其中,内地和香港证券交易所以总计315宗IPO继续领跑全球IPO市场。同时,亚太区在上半年全球前三大IPO中占据两席,并有10宗交易筹资额在5亿美元以上。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沈岩表示:“从上半年统计出来的审批数、获批数和上市数来看,总体节奏稳健,是以稳定市场信心为宗旨的。今年第二季度,由于资本市场走势有所下行,新股发行略有放缓。二季度新股发行筹资额环比下降20%,新股发行批文也同时放缓,对市场起到一定稳定作用。”

  从行业来看,工业企业新股上市宗数和筹资额均位列第一。其他热门行业还包括科技、传媒和电信,材料,零售和消费品,健康等。往年热门的金融行业由于今年上半年缺乏大型银行的上市,筹资额有所缩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监管层严控“炒壳”及新股发行“去库存”等措施,使得A股市场借壳现象大大减少。2017年上半年A股市场完成的借壳上市交易仅4宗,而去年同期则达到了12宗。

  同时,上半年新股发行否决率从去年的7%升至14%,从严审核趋势不变。沈岩认为,被否的原因比以往更加清晰,相关信息披露更透明,有利于企业自身改善,也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的质量,无疑对整个市场是利好的。

  而新股回报方面,2017上半年所有新股首日回报均达到最高涨幅44%。随着新股加速发行的常态化,新股的稀缺性降低,新股上市平均一字涨停板天数呈现下降趋势。以6月23日收盘价计,A股新股的平均回报达153%,依旧遥遥领先其他市场。

  安永预计,香港市场2017年上半年共有69家公司首发上市,共筹资538亿港元。IPO宗数和筹资额同比分别上升82%和24%。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何兆烽表示:“和全球其他主要市场相比,香港股市2017年初至今涨幅近17%,位列全球主要市场第一名。新兴经济体基本面回升,香港股市低估值,以及沪深港通南下资金等海内外资金的涌入推升香港股市上涨。预计2017年全年IPO将筹资2000亿港元,与2016年持平。”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