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行“拥抱”互联网巨头 互相取长补短化解自身痛点

2017年06月27日 16:02    来源: 北京晚报     张品秋

  继三个月前建设银行宣布与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之后,近日工 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先后宣布分别与京东、百度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专家指出,从曾经的冤家对头到如今联姻牵手,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领军企业正在尝试利用对方优点化解自身痛点。

  近半个月来,大型国有银行与互联网巨头密集签约。6月16日,京东集团与中国工 商银行签署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京东金融与工 商银行全面业务合作。双方将在金融科技、零售银行、消费金融、企业信贷、校园生态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除金融业务领域合作外,未来双方将在物流及电商领域积极展开合作。

  6月20日,百度和农行宣布牵手。合作主要围绕金融科技领域开展,包括共建金融大脑以及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等方向的具体应用,并将围绕金融产品和渠道用户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6月22日,腾讯云宣布中国银行在内蒙古正式挂牌成立“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双方将重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全面开展深度合作。

  此前3月28日,蚂蚁金服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协助建设银行推进信用卡线上开卡业务;双方将推进线下线上渠道业务合作、电子支付业务合作、打通信用体系。未来,双方还将实现二维码支付互认互扫、支付宝将支持建行手机银行App支付。

  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也纷纷与互联网巨头联手。就在腾讯宣布与中行签约的当天,华夏银行也宣布与腾讯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创建联合实验室等方式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而中信银行与百度合作建立的全国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预计今年年底正式开业。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银行和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关系不再是颠覆关系。互联网企业在场景应用、金融科技开发方面尤其是零售端有很多的优势,银行则在金融产品的丰富程度和资金方面具有互联网企业无可比拟的优势。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分析,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都各有各的痛点,双方只有互相取长补短,才能争取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