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清算银行警告 加息过迟将威胁全球金融体系稳定

2017年06月27日 07: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有“央行中的央行”之称的国际清算银行(BIS)25日发布年度报告指出,如果低通胀诱使各国央行即使在必要时也不上调 利率,将危及全球金融系统的稳定性。推迟采取行动意味着最终 利率需要更快、更多地上调以防范下一场危机,这可能导致已经习惯于央行廉价资金的市场陷入恐慌。

  “鉴于当前债务水平居于高位以及不同寻常的不确定性,政策正常化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BIS报告指出,长期维持过低利率可能会加大下一阶段的金融稳定和 宏观经济风险,因为债务不断积累,金融市场的冒险行为形成势头。

  BIS对全球经济前景仍持乐观态度,指出全球经济将进一步走强,增速接近长期平均水平,同时失业率已经朝着危机前的水平下降,通胀率也接近各央行设定的目标。

  对于威胁全球经济增长的风险,BIS报告认为地缘政治事件的影响可能削弱全球增长的可持续性。“政治事件令市场参与者感到惊讶,参与者必须迅速关注正在发生转变的政策方向及其经济影响。”

  此外BIS还提到四个可能威胁中期内全球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风险,分别是通胀突然大幅攀升可能迫使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从而打击经济增长、伴随紧缩周期而来的金融压力、投资增长无法抵消消费走软的影响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