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总经理走马换将:沪上一中型公募挖角华宝兴业任志强

2017年06月26日 09:3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情况一览

见习记者 刘芬

  2017年即将过半,中小型基金公司高管变更频繁,特别是总经理屡屡走马换将,引发市场关注。根据巨潮公告统计显示,截至6月24日,今年以来公告总经理变更的基金公司达到了12家之多。

  6月24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吴显玲因工作需要于6月21日离任总经理职位,并任命为公司董事长。同日新任总经理林勇上任。公告显示,林勇曾任嘉实基金、国泰基金的基金经理,加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之前任职平安磐海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公告未披露林勇加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时间。

  同样是在上周,6月22日,嘉合基金发布总经理变更公告,总经理徐岱因个人原因于6月21日离任,由蔡奕代任总经理。蔡奕于2017年4月加入嘉合基金,曾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先后担任综合研究所副所长及市场监察部副总监。

  同样是在本月,6月1日,东海基金公告,总经理刘建锋因个人原因离任,现任副总经理邓升军代任总经理。公告显示,邓升军曾任广发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2013年7月加入东海基金,先后担任研究开发部研究总监、专户理财部投资总监、公司总经理助理等职。

  而在6月之前,今年已经有9家公募基金公司总经理发生变更。长盛基金3月26日发生总经理变更,周兵升任公司董事长,长盛创富资产董事长林培富赴任总经理一职;3月3日,融通总经理孟朝霞因个人原因离职,融通资本董事长高峰代任3个月总经理,拥有19年证券从业经历的张帆于6月2日上任融通基金总经理;华润元大总经理林瑞源2月13日离任,新任总经理孙晔伟曾先后供职过东方基金、新华基金、安信基金等;兴全基金、宝盈基金、海富通曾先后相继发生总经理变更。

  此外,据业内人士透露,沪上一中型公募挖角华宝兴业副总经理任志强。据华宝兴业6月9日公告显示,任志强于5月31日因个人原因离开华宝兴业,其最终去向或将不久揭晓。

  基金公司频频换帅折射的是行业竞争的加剧。总经理把握一家基金公司的发展方向,是向股东负责的第一责任人。弱市行情下,多数基金公司有效管理规模或原地踏步,或不升反跌,总经理自然成为首要担责人。

  这些换帅的基金公司中既有“老十家”公司,也有次新公司,中小型规模的共同点突显了总经理们的经营之难。除去个人职业规划的因素,激烈的行业竞争、复杂的股东关系以及任期表现等因素使得总经理难以长期坚守。

  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公募市场基金份额占比呈现二八分化。市场份额向大公司集中,中小型公司越发边缘化,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没能给股东方带来可观的利润收益,低迷的市场环境也在倒逼公募行业的股东们寻求新鲜的管理者血液,以寻求规模的突破。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换帅可能会带来一些新思路,不同风格的总经理会给基金公司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形成公司新的管理特色。”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