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行“瓜分”互联网巨头 强强联合还是壮大对手?

2017年06月26日 08:4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 陈圣洁

  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合作肯定不会是永久的,这只是对传统银行和互联网巨头当前情况的最优解决方式。

  6月22日,中国银行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宣布中国银行与腾讯在内蒙古正式挂牌成立“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双方重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全面开展深度合作。至此,四大行终于将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四大互联网巨头“瓜分”完毕。

  工行牵手京东,农行牵手百度,建行牵手阿里,中行牵手腾讯……从2015年的互怼封杀到现在携手同行,仅仅1年多的时间,传统大行就和互联网巨头步入了甜蜜的蜜月期。在双方各有优势的情况下,不少人惊问:他们之间的合作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还是“以身饲虎”、壮大对手?

  针对这个问题,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目前来看,双方的联合属于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四大行牵手互联网巨头

  近几年,BATJ等互联网巨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玩得“风声水起”,甚至对传统银行部分零售业务隐隐形成冲击之势。在过去几年间,金融产品与银行的支付战争、理财宝战争还让人记忆犹新,但近来双方的“画风”却突然发生转变,关系从互怼转变为主动拥抱、积极联姻。

  早在今年3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中国建设银行宣布战略合作。按照协议和业务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推进建行信用卡线上开卡业务,以及线下线上渠道业务合作、电子支付业务合作、打通信用体系。未来,双方还将实现二维码支付互认互扫,支付宝将支持建行手机银行APP支付。

  彼时消息一出,银行圈就“炸开了锅”,有银行人甚至将建行称作“叛徒”。然而让人更意想不到的是,今年6月份,工农中三大行也纷纷宣布与互联网巨头合作。

  6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集团签署了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零售银行、消费金融、企业信贷、校园生态、资产管理、个人联名账户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

  6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并宣布将共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据悉,双方在目前阶段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信贷业务、理财业务、基于大数据及分析与挖掘的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风险监控及智能客服、智能投顾等方面。未来,双方还将在资产证券化、虚拟货币及产业互联网金融等方面进行合作探索。

  6月22日,中国银行与腾讯宣布已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将重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普惠金融、云上金融、智能金融和科技金融。

  加上中国银行与腾讯的合作,四大行终于将BATJ四大网络巨头“瓜分”完毕。

  有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这些大银行与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合作已经谈了许久。

  “银行在去杠杆的形势下要转型;电商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没有金融支持可能不行。”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双方应该都有较为迫切的合作意愿。

  互联网资深行业分析师钱文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金融科技化是不可逆的发展趋势。不仅仅是金融行业,其他传统行业也都面临着互联网化的转型问题,所以传统银行和互联网合作的种种事件完全是在预期之内。

  强强联合是合作主因

  传统银行和互联网巨头双方各有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人也十分疑惑,他们之间的合作最终会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还是“以身饲虎”、壮大对手?

  针对这个问题,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目前来看,双方的联合属于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周昆平表示,互联网企业做好技术平台,银行做好金融服务,双方要尽量融合。

  周昆平认为,虽然互联网企业本身只是一家技术公司,金融是弱势,而银行是强势。但是由于受本身文化因素的影响,再加上对风险控制的要求,银行在科技创新方面不可能走在市场前面,因此银行必须与有创新活力的企业进行合作。此外,他还进一步指出,现在消费金融强调的是场景,银行的场景比较空,而互联网企业的场景比较成熟,双方可以对接。

  钱文颖指出,一些传统银行内部的技术能力、风控能力非常强,在这方面他们比互联网巨头有更多的实力和经验。但传统银行缺乏的是互联网思维、以客户为中心的思维,这一点在其他传统行业的国企、央企当中也非常明显。

  “在以前的市场中都是银行说了算,银行发什么产品消费者只能选什么产品,但因为垄断,所以银行活得很好,但这并不代表银行有很好的产品意识和产品能力。对标其他行业,如汽车行业,也同样如此,在卖方市场思维下,银行很难真正去体察消费者痛点,并推出更接地气的产品,这是互联网公司的优势。”钱文颖坦言。

  中小银行勿盲目跟风

  传统大行、互联网金融巨头本就实力强劲,而目前的强强合作也让不少人担心:“这将给银行业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洗牌’。”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用过于担忧。

  “当前我们看到,和互联网巨头合作的并不是只有最大的几个银行,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年轻、比较小的银行更有转型的意识和革新的思维。和互联网巨头合作起码是从‘闭关锁国’走向开放的一个证明。”钱文颖表示,合作一定会推动整个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但对传统银行来说是利是弊,这得看银行本身,他们转型的决心和态度。如果转型的决心和态度并不坚决,内部依然是按照以往的路子在走,很有可能会逐渐变成管道。对标其他行业,如运营商、汽车,都是如此。

  钱文颖认为,不能说现在就是银行业的大洗牌,只能说现在是洗牌的开始。如果规模小的银行仍然坐以待毙,思维固化,可能会在新一轮竞争中出局。

  众多银行选择和互联网巨头和合作,那么其他中小银行该不该紧跟大行的脚步呢?

  周昆平认为,中小银行不应盲目跟风,应该可以探索自己的发展模式。因为,中小银行的定位更多是中小企业或区域性的。

  他以拥有自主开发系统的美国富国银行为例指出,要想做好普惠金融,聚集自己的客户群,关键是要建立自己的信贷文化,并配以自己的业务流程,真正以客户为中心,体现方便、高效、安全的优点。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互联网企业与大银行的合作,十多年前就曾有过甜蜜的开局,但后来分道扬镳的也不是没有。例如,工行与阿里。工行与阿里双方之间公开的不愉快极少,最为人知的一次是2014年初四大行联合对支付宝快捷支付进行限额,被外界解读为“联合封杀”。

  不过,从公开信息来看,最早对支付宝进行所谓封杀的是工商银行。这次封杀过后,2014年5月,支付宝与建设银行签署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存管框架协议,终止了与工行的合作。

  “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合作肯定不会是永久的,这只是对传统银行和互联网巨头当前情况的最优解决方式。”钱文颖坦言,当互联网公司在金融场景下有了更多的经验,当银行逐步转型,肯定还是会从合作转为竞争,利益双方永远是根据当前的情况来判断对方是敌是友。等到这个时候,业务层面的竞争肯定也会影响到技术层面的合作,特别是数据的互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四大行“瓜分”互联网巨头 强强联合还是壮大对手?

2017-06-26 08: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