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指数持续下降 降幅趋缓

2017年06月26日 07: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6日讯 昨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与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财富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估报告》(2017春季)。《报告》选取我国2629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基于样本公司自上市到2016的财务年报数据,采用赛弥斯(Themis)纯定量异常值评级技术,对所有样本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状况进行了详细评估。《报告》显示,从2012年开始,我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指数(Financial Security Index,简称:FSI指数)已连续6年下降,并在2016年快速降至近10来最低点之后,2017年继续下降,但下降速度明显放缓。

  发布会现场

  《报告》系统分析、评估和预测了2017年我国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总体财务安全状况,各分市场、三大产业、25个行业财务安全变化情况,各省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趋势,以及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等级分布和财务报表粉饰情况,并对2017年我国经济增速进行了预测。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财富研究院秘书长葛玮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财富研究院秘书长葛玮表示,面对主板3000多家公司、新三板10000多家公司,如何从治理结构、市场状况、营收利润、财务安全、合规经营、风险防范、社会责任等多个方面,最大限度了解上市公司的实际运行。这既是监管方、参与方、中介机构等推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机构投资者、广大股民维护知情、参与、表达、监督权,实现投资人利益的需要。可以说,推进上市公司信息公开透明,仍需做大量工作。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葛玮给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颁发聘书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表示,为充分利用先进的先用评估技术对我国宏观经济决策提供科学支持,同时指导广大投资机构与投资者在资本市场进行价值投资、安全投资,从2012年开始我院采用赛弥斯信用评级技术每年对我国所有的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开展信用评估工作。并在全面统计分析后系统评估我国上市公司总体的财务安全状况。并通过相关性分析预测我国全年经济发展总体趋势。目前该报告已成为国家相关部门广大投资机构和投资者的重要财经参考资料。

  《报告》显示,从行业情况看,2017年我国25个一类行业中有12个行业总体财务安全状况上升,13个行业总体财务安全状况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财务安全状况最好的行业是纺织服装行业,最差的是房地产业。

  2017年,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最优秀(AAA级)有6家,非常优秀上市公司(AA级)110家,较优秀上市公司(A-BBB级)846家;已出现财务风险或重大财务风险的非金融类上市公司(CCC级以下)总数为813家。从近五年的统计数据来看,优秀评级的上市公司的数量在逐渐减少,存在局部财务风险上市公司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

  通过Themis纯定量异常值评级技术分析看,2017年2629家样本上市公司中,有1139家上市公司存在不同程度的财务报表粉饰嫌疑,占全部样本上市公司的43.32%。

  据了解,《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估报告》分为春季报告、秋季报告和三季度报告。春季评估报告为主体报告。秋季报告和三季度报告是对春季报告的修正和补充报告,采用上市公司当年中期财报和三季度财报进行分析、评估和预测,于每年9月和11月发布,本次发布的报告为春季主体报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