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收益率竟然“奔7”了! 隔壁老王又跪榴莲了

2017年06月26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近,隔壁老王又在跪榴莲了……

  老王媳妇

  沃特!居然把20万放在活期账户上?!!你可真是败家啊!有的 货币基金收益率都突破5%了,一年下来,里外里可能差出小一万块!天哪!我的名牌包又没了一个!

  隔壁老王

  老婆……你消消气……

  我我我……我跪……跪俩榴莲还不行吗?

  那么,货币基金收益率到底有多高呢?

  中国证券报记者帮隔壁老王查了查——何止是5%啊!

  数据来源: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银河证券,截至日期:2017-06-23

  按照每只基金仅计算主代码基金份额的方法统计,6月23日,已经有逾180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多达10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5%,更有2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6%!

  如果考虑到一些货币基金还分成A类和B类等,部分B类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接近7%。

  2017年6月23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前十名

  (每只基金仅显示主代码份额)

  数据来源:金牛理财网

  而数据显示,去年6月22日,即使将各类份额都统计在内,整个货币基金市场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也只有4.25%,多数都低于3%。

  2016年6月22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前十名

  当时,购买类似货币基金的产品还在十大败家行为中榜上有名呢!真是时移世易,“判若两基”啊!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逐步走高,尤其是4月下旬至6月下旬,收益率出现明显攀升,那么上涨动力来自哪里呢?

  去杠杆!

  银华日利基金经理洪利平表示,当前货币基金收益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货币基金收益率大幅走高,主要原因在于去年9月份央行开始引导去杠杆,货币政策逐步收紧,这种风格一直持续到今年,所以整个资产端的收益都有所调整。债券从那时候开始进入熊市,货币基金久期短,逐步配置一些收益率高的品种,因此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在逐步走高。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王荆杰也表示,在去杆杠、防风险的大环境下,去年四季度以来,央行货币政策从稳中偏松微调至稳中偏紧,同时今年以来管理层监管从严,导致货币基金收益率上升。

  例如,银监会从2017年以来对从外部监管到内部操作提出诸多要求,涉及服务实体经济、监管处罚、防控风险、弥补监管短板等多个方面。

  “从这点看,此次资金偏紧的原因与2013年存在一定类似,即都是因为银行通过非标、理财等表外业务或者同业业务来扩大杠杆后,监管层出于对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担忧而实施了较为严格的监管。”王荆杰说。

  高收益率还能持续多久?

  华安期货 分析师曹晓军认为,预计在6月底之前,由于跨月资金需求比较集中,货币产品收益率都将保持较高的水平。

  王荆杰认为,中期来看,这种 资金利率偏高情况或将延续到三季度。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现在配置现金仍是一种好的策略。不过随着自查的逐步落地,资金面或将得到改善,风险偏好也可能逐步恢复,对于股权债权类资产也都可以逐步配置。

  洪利平指出,货币基金主要作为流动性管理的工具,普通投资者有闲钱,又没有特别好的资产配置时,可以考虑买入一些货币基金。去年下半年以来,股票、债券、大宗商品都处于熊市,房地产市场也开始降温,因此短期来看,货币基金是比较好的购买品种。

  不过她也强调,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企的情况不一定能够长时间持续。“虽然目前来看现金是最好的资产,但从长期来看,现金为王的时间段还是短暂的。”

  “钱荒”会否再现?

  同样是6月,同样是收益率高涨,这不免让人想到2013年6月20日的一幕:当天,隔夜拆借 利率一度冲高到25%,质押式回购 利率冲高到30%,银行间市场交易员的圈子里弥漫着超乎寻常的紧张气氛,交易员们通过各种通讯工具,不计成本地向其他机构借钱,一些大行的总行还紧急发公文,要求做好头寸管理。

  难道昨日又要重现?

  曹晓军表示,虽然今年债市经历了较大幅度调整,资金利率攀升,与2013年的钱荒局面有一定相似之处,但是宏观环境上还是有几点不同:首先,基础货币投放方式不同。2013年货币投放的重要方式之一是外汇占款,当前则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投放基础货币,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增加。二是利率环境不同。2013年总体处于货币宽松周期,也就是降息通道;目前,基准存贷款利率都很低,未来将进入加息通道中。“从央行的操作来看,本月超量续作MLF,并且重启28天期限逆回购,意在维持半年末资金面稳定,预计发生钱荒的概率较小。”

  王荆杰也直言,与2013年相比,今年尚谈不上钱荒。一方面,经过2013年的钱荒,央行对流动性的管理越来越得心应手,不仅有常规的公开市场操作,还有MLF、SLF等操作随时为市场补充流动性。另一方面,从实体经济的需求看,2013年虽然利率高,但是市场融资需求依然旺盛,为持续的钱荒埋下伏笔,而目前市场对资金的需求则不是很强,社融规模已经大幅下降,所以今年可能谈不上钱荒。

  对于货币基金是否面临流动性的问题,洪利平也认为,年内流动性比较紧的时间窗口是6月末和12月末。目前来看,6月末应该可以比较安稳地度过。接下来另一个比较紧张的时点就是12月末。在12月末之前,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应该都比较平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