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严格保险公司开业验收标准

2017年06月26日 07:16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冉冉)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开业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从四个方面严格开业验收工作,预防公司管控不到位、经营激进、治理失效、资本不实等风险。

  首先是加强对筹建规划落实情况和公司章程有效性的审查。公司治理、高管团队、经营规划等方面与筹建申请材料严重不符或与监管导向严重偏离的,将责令限期整改。

  其次,是加强股东资质穿透性和入股资金真实性审查。要求股东提供详细资金来源说明及证明材料,对于出现财务状况恶化、实际控制人变更、关联关系变化等情形的,将进行追溯核查,并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同时,明确筹建期间股东不得转让或变相转让股权。同时,是增加面谈考核,强化责任落实。拟任董事长、总经理、高级管理人员等需对面谈考核内容签字确认,保监会进行跟踪评估,落实情况纳入保险行业职业经理人评价体系。

  最后还有完善验收标准,强化长效监管。进一步细化验收评估内容,建立验收评价机制,并将公司发展规划、产品投资、公司治理的落实情况与分支机构准入挂钩,倒逼公司提高合规水平,构筑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

  保监会表示,《通知》的发布是加强监管、治理乱象、防控风险的又一重要举措。下一步,保监会将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健全公司治理,严密防控风险,促进新设公司良好开局、稳健经营,推动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