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华泽重组流产债务压身 停牌480天复牌无期

2017年06月26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聚焦·长期停牌上市公司

  编者按:尽管早在两年前,沪深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停牌时间便出台了新规,但是对于很多“老赖”而言,何时能够复牌依旧是只有“天知道”。那些长期停牌甚至达到一、两年的公司,真的就可以这样任性下去吗?

  *ST华泽重组流产债务压身

  停牌480天复牌无期

  ■本报记者 夏 芳

  继2015年5月份上交所和深交所出台上市公司停复牌“新规”后,一年时间过去,仍有不少公司的停牌时间超过规定时长,“任性停牌”在A股市场中仍存在。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按照停牌自然日计算,截至6月24日,*ST华泽停牌天数达480天,且复牌时间还遥遥无期。

  重大事项重组“流产”

  查阅*ST华泽停牌的理由,该公司于2016年3月1日开始停牌,理由是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ST华泽公司承诺争取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重组方案,即最晚将在2016年3月30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重组事项且公司未提出延期复牌申请或申请未获交易所同意的,公司证券最晚将于 2016年3月31日恢复交易。

  然而,到了3月31日停牌期满后,*ST华泽又申请延期复牌,公司承诺最晚不超过6月2日披露重组信息。

  经过3个月的筹备,*ST华泽的重大资产重组最终以失败而告终。公司于2016年6月2日发布了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

  *ST华泽表示,公司2016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于2016年6月1日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继续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延期复牌的议案》,该议案未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公司表示,此次终止重组不会对公司目前经营规划及生产经营等方面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拟以其持有的控股公司的股权对应的资产评估作价置入上市公司用于支付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努力在一定时间内无法实现。因此公司控股股东在规定时间内解决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ST华泽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后,公司股票并未复牌。而继续停牌的理由则是,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告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自*ST华泽披露2015报告之日起,公司股票停牌,直至会计师就有关事项明确发表意见,或公司按规定做出更正、补充披露。因此,*ST华泽需要就该事项停牌整改,待相关事项明确后复牌。

  复牌尚无时间表

  值得注意的是,在*ST华泽筹备重大资产重组期间,该公司多名高管辞职,公司曾多次收到来自交易所的问询。而自2016年至今,*ST华泽公司及多名高管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年报被机构出具非标意见,而公司实际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14.97亿元资金至今没有得到解决,实际控制人的多项资产也被冻结。

  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迟迟不能解决,*ST华泽深受其害,公司贷款相继逾期,财务费用大幅升高,旗下公司多处于停产状态,公司2016年业绩继续亏损,在业内人士看来,*ST华泽几乎缺失了自身造血能力,靠其自救希望渺茫。

  作为公司的独立财务顾问,国信证券对*ST华泽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之2016年度持续督导工作报告书中表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由于内控管理制度的执行不力而出现重大缺陷,主要原因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职务便利、关联关系越权干预公司财务及经营,导致上市公司发生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关联担保、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情况;此外,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监事会未恪尽职守,没有尽到相应的监督义务,间接导致上市公司内控管理制度及法人治理结构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而对于公司已公布的重组方案,国信证券认为, *ST华泽实际实施方案与公布的重组方案存在差异,一方面,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王辉、王涛未严格履行重组业绩补偿承诺,高集中度质押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虽承诺解除质押以满足业绩补偿的条件,但未见实质进展,故意拖延业绩补偿的实施,存在重组业绩补偿承诺违约的重大风险。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应虎、王辉、王涛未严格履行重组时所出具的关于规范与上市公司关联交易、保持上市公司独立性及不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承诺,严重侵害了上市公司利益,发生关联方大额资金占用及违规关联担保等情形,控股股东王涛越权干预上市公司经营及资金使用,并向上市公司、持续督导机构刻意隐瞒违法、违规事实,逃避正常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事实上,*ST华泽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巨亏,偿债能力急剧下降;陕西华泽已停产拆迁,平安鑫海“硫酸镍”生产线已停产等,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在财务顾问看来存在重大疑虑。

  对于公司目前的状况,*ST华泽也在2017年5月20日发布了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公司目前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有关规定,如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重大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的,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