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赢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失败 机构“包养”公司散户意兴阑珊?

2017年06月26日 07:09    来源: 号外财经    

  号外财经讯6月20日,永赢基金发布公告称, 公司旗下的永赢量化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持有人大会于19日在上海以现场方式召开,但现场出席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或其代理人)所代表的有效基金份额少于本基金在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50%,不满足法定开会条件,因此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

  这类事情在公募基金圈中较为罕见,而此前较少被人所关注的永赢基金也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21000元打了水漂

  根据基金公司所发布的公告,筹备此次会议所花费的律师费、会务费、公证费总共21000元,而这笔钱等于白扔了!

  笔者注意到,上个月的5月20日,永赢基金公告永赢量化混合将在6月19日9点在上海某酒店以现场方式召开该基金的持有人大会,审议该基金调整基金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的议案;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出席大会的基金持有人所持份额未到50%,导致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

  根据基金的相关公告,该基金在权益登记日的总份额为7975.1万份,且作为发起式基金,永赢基金自家职工持有永赢量化还达到1000万份;简单计算,其实只要参加大会的基金持有人达到约3500万份就满足开会的条件了。

  而且,永赢量化基金的持有人较少,满足这一条件似乎不难。根据该基金2016年的年报,永赢量化基金的持有人户数为2501户, 从四季度末到今年一季度末,永赢量化的资产规模从0.84亿元下降到0.72亿元, 该基金的持有人户数则可能继续小幅下降;同时,成立时间较晚的永赢基金主要的业务范围就在上海,与多数基金公司客服电话以“400”开头不同,永赢基金公司官网显示的客服电话还是以“021”开头,因此该量化基金的持有人很有可能也集中在上海,召开现场持有人大会似乎一切顺理成章。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此次持有人大会原本要审议的是调整基金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若两费降低,对基金持有人将形成实质性的利好。即便如此,基金持有人兴趣寥寥,这似乎只能从业绩上找原因了。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表明,从成立迄今,该基金的累计亏损约为17%。

  永赢基金“机构化”?

  永赢量化所遭遇的问题或许只是冰山一角,永赢基金成立迄今遭遇了种种无奈。

  资料显示,永赢基金成立于2013年11月7日,目前旗下的资金规模约为343亿元,但是公司目前虽然管理着9只基金,却只有3位基金经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管理资产规模迎来爆发,一举从43亿突破了300亿,究其缘由,机构助力功不可没。

  永赢基金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11月7日成立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最大的股东为宁波银行,占公司注册资本的67.5%;其次为利安资金管理公司,持股比重为10%;其余则为员工持股,共占22.5%。也就是说,这是一家标准的"银行系"公募基金,董事长罗维开还是现任的宁波银行副行长。

  而且,永赢基金去年年底刚刚经历了一场"大换血"。公募管理经验丰富的宋宜农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芦特尔接任其总经理一职,后者此前在宁波银行金融市场部供职多年。彼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人事变动或许意味着宁波银行加强了对永盈基金的管理。

  根据相关媒体的统计,永赢基金旗下所有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比重高达93.96%,而且其中多数为委外产品,说明这家基金公司似乎远离广大散户基民了。有趣的是,其中多只疑似“机构化”产品的基金经理都是祁洁萍。

  如是分析,或许就不难理解永赢召开基民持有人大会失败了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