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年大考将至多只发起式基金面临清盘压力

2017年06月26日 06: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因为发起式基金涉及到公司产品线布局和自有资金,一般会通过持续营销,让基金在关键节点达到监管和合同要求标准。

  记者 李树超

  在监管政策趋严的环境下,迷你基金转型、清盘的压力陡然增加。运作将满3年的发起式基金迷你化也引发市场关注。

  但多位业内人士称,迷你基金清盘虽有经济上的合理性,但因为发起式基金涉及到公司产品线布局和自有资金,一般会通过持续营销,让基金在关键节点达到监管和合同要求标准。

  多只即将到期发起式基金

  规模不足2亿元

  一般而言,基金业将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称为迷你基金。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开放式基金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而发起式基金要在成立整3年时,超过2亿元才可以继续存续。

  从基金2017年一季报规模数据看,到未来一年(截至2018年6月30日)即将成立满3年的发起式基金共有39只(A、B份额合并计算),其中9只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有4只。

  具体来看,有的发起式基金规模迷你化与布局产品线、市场行情有关,如跟踪互联网指数的天弘中证移动互联网的发起式基金,由于标的市场低迷导致规模迟迟无法提升。而持有人户数偏少的基金很可能是机构投资者居多。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产品部人士分析,有很多持有人户数很少的发起式基金大概率是机构定制基金或适合机构客户参与的基金,如一些养老基金、打新基金等,而为了保证风险匹配,这些基金的持有户数不多,主要是为了满足特定机构客户的投资需求。

  拟持续营销

  到期做大基金规模

  而针对公司存量的发起式迷你基金,一般处理方式有转型、清盘或持续营销,做大规模。北京上述中型公募产品部人士称,转型其实对改变基金的迷你状态意义不大,行业内有转型后规模依然不佳的先例。

  对于基金清盘,多位业内人士称,迷你基金清盘虽有经济上的合理性,但却因为发起式基金涉及到公司产品线布局和自有资金,一般不会如普通基金那样选择清盘。北京一位中型公募投资总监称,迷你基金的管理费贡献比较少,但仍需公司的投研支持,如果基金规模过小,在产品管理上有些是要亏损的。

  但北京上述中型公募产品部人士认为,与普通的迷你基金不同,一般发起式基金很少去清盘:一是因为发起式设立的基金一般有产品线布局的考虑,不会因为规模没做起来就放弃产品线;二是发起式基金有公司的资产在里面,做得不好公司同样受损失。

  而要继续运作,持续营销和向产品“输血”就成了最后的“救命稻草”。上述产品部人士称,“按照合同要求,我们产品到期当日要求规模达到2个亿,过了到期日就按照正常产品要求,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就要披露。产品若到期还是迷你基金,如普通产品一样,需要对产品进行‘输血’。”

  该人士表示,如果市场好转,投资者认购热情起来加之基金资产净值抬升,未来规模应该会起来;另一方面,公司也会通过自有资金、帮忙资金或者持续营销的方式在关键时点让基金规模达标。

  不过,该人士也坦言,“如果单纯是持有人户数不达标,比较容易;如果基金规模距离2亿元比较远,而且旗下发起式基金太多,要做持续营销达标的难度也不小。”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