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油价大跌 原油类QDII或进入定投区间

2017年06月26日 06:3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下跌幅度较大的原油类QDII基金

数据来源:Wind 李树超/制图

  国际油价大跌

  原油类QDII基金或进入定投区间记者 李树超

  今年以来,在美国页岩油大幅增产、原油供给未能及时压缩的利空下,国际油价不断下行。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油价或在40~60美元之间区间震荡,悲观的看法也是在30美元上方获取价格支撑,在当前油价逼近40美元相对低位时,原油类QDII基金已进入逆向投资或定投的时机。

  原油类QDII基金

  今年平均下跌18%

  截至6月23日收盘,ICE布油价格报收45.80美元,今年以来价格已经下跌19.3%,NYMEX原油价格则更是跌至43.17美元,逼近40美元关口,从年初以来已经下跌19.89%。

  原油市场的跌跌不休,也导致跟踪原油类指数的QDII基金在今年大幅折戟。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今年以来12只(A、C份额分开计算)原油类QDII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8.24%,跌幅最大的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今年以来亏损27.45%。

  市场人士认为,美国页岩油增产的替代效应、OPEC未能及时限产等利空因素,是今年油价大幅下跌的主因。华南一家大型公募人士认为,近期油价持续走弱,主要是原油供给方面的利空压制。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基金经理李耀柱表示,本轮下跌主要来自于基本面的超预期,尤其是页岩油增产的潜力被市场低估了。

  李耀柱称,“在低油价下,美国页岩油新增钻井主要来自于高产地区,单井产量大幅提升,因此引起2017年页岩油产量回升速度超预期,抵消了OPEC冻产和需求增加带来的影响。此外,近两月的库存数据接连下降幅度不达预期,OPEC也未进一步加强限产幅度,市场恐慌心态加剧,引起油价较大幅度下跌。”

  今年油价将在40~60美元

  之间区间震荡

  然而,在原油市场逼近40美元大关之际,市场的热情也在逐渐回暖。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预计今年油价将在40~60美元之间区间震荡,原油价格接近40美元可以进行逆向投资。而更加悲观的业内人士则认为,这轮调整预计油价将止步于30美元以上。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人士认为,短期看,因油价逼近45美元的页岩油成本线,油价下行空间有限,但短期也没有可见的强催化剂,预计油价或仍将低位震荡;中长期看,OPEC减产以及需求旺季来临预计带来库存的季节性回落,预计对油价构成一定支撑。李耀柱认为,中短期来看,若油价长期维持40美金左右,中东主要产油国财政难以支持,美国页岩油复产速度也难以以当前速度继续维系,且沙特阿美预计2018年一季度上市,这三个因素均决定了油价难跌至2016年一季度的30美元以下水平。

  在李耀柱看来,利空方面,一是美国页岩油复产速度继续上升,由于上半年不少复产的页岩油井都做了套保锁定利润,后续惯性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另一方面,OPEC成员国失去互信,冻产失败。而利多因素方面,油价下跌后,美国复产速度减缓,而OPEC财政压力进一步加大,将加深减产幅度。

  公募基金建议低位逆市投资

  或定投原油类QDII基金

  多位业内人士称,在油价逼近40美元的相对低位时,原油类QDII基金已经进入逆向投资或定投的好时机。

  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称,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目前原油价格已经下跌到了比较低的位置,从逆向投资的角度可以进行参与。而以定投方式参与原油市场是最好的,投资者可以在油价相对低的位置收集较多筹码,未来油价上涨才有机会获得投资的收益。

  该基金经理称,“定投方式是规避原油市场不确定性的好办法,比如将投资原油基金的资金分为5等份,假设油价在30~40美元区间波动,可以每下跌2美元定投一次,如果上涨就继续持有,就可以在低价积累筹码,在未来油价反弹时也能较大概率斩获收益。”

  李耀柱也认为,在当前价位下,即使市场非理性继续下跌,也没必要对后市过于悲观,在低位做多博反弹是当前可行的投资策略。

  但李耀柱也提醒到,“需要注意的是,从中长期看,在沙特阿美上市后,沙特可能会失去继续做多的动力,而明年一季度是需求淡季,而现在页岩油复产的惯性将会导致明年初是供给的短期高点。因此,明年初可能是比现在更危险的时刻。”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