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美基金小镇上演“双城论坛” 把脉对冲基金发展机遇

2017年06月25日 08: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梅芳燕 宋唯岚 张斌

中美基金小镇上演“双城论坛”把脉对冲基金发展机遇

  中美基金小镇“双城论坛”现场。 王远 摄

  24日,在第三届(2017)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杭州市上城区政府和美国格林威治市政府共同主办了中美基金小镇“双城论坛”。浙江省国际对冲基金人才协会邀请了来自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和美国格林威治基金小镇的对冲基金行业精英,共同探讨中美对冲基金行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面向未来提出了“干货”满满的分析展望和投资策略。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赞誉为目前中国最领先的基金小镇。而美国格林威治基金小镇对冲基金发展历史悠久,资产管理规模位列全球第三,是名副其实的对冲基金之都。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一直把格林威治作为学习的榜样。”论坛上,杭州市上城区常务副区长富永伟说,早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规划阶段,该区就对标格林威治基金小镇,中美基金小镇的“师生情缘”由此显现并延续至今。

  去年第二届“西湖峰会”在杭州举办,格林威治市政府派出代表团参会。来自该市的康州对冲基金协会与来自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浙江省国际对冲基金人才协会签订合作备忘录,迈出两地交流合作的重要一步。

杭州市上城区副区长富永伟致辞。 王远 摄

  杭州市上城区副区长富永伟致辞。 王远 摄

  “大约在一个月之前,格林威治刚刚和上城区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出席论坛的格林威治市政府代表 James Aiello说。今年5月,杭州市上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承涛率团前往美国,与格林威治市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双方计划在信息互通、机构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希望大家能够联手,让我们两个城市在世界上有立足之地,让这两个城市更加出名,尤其是在金融的发展方面。” James Aiello期望。

  对于对冲基金行业的发展而言,基金小镇为其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但从宏观角度来说,该行业也面临众多挑战。本次论坛上,多位国际金融业界的大咖也围绕国际市场上“监管过度”的教训,为中国对冲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献言献策。

  “有很多小型基金公司在美国监管严格的环境当中难以为继。”安保资本动态市场负责人Nader Naeimi说,“监管的过于强硬使得基金公司成长过于恶劣,美国也遇到了平衡问题。”

  野村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裁兼董事总经理 Yasuhiro Harada也表示,亚洲有国家也曾犯过监管过于严格的错误,导致很多该国企业家很难成立自己的对冲基金公司。“我们希望中国能够从别国失败的做法中汲取经验。”

  与上述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杭州,上城区政府正以“店小二”的服务态度扶持私募基金的成长。对此,明德浩伦董事长王昌南深有感触,“上城区对我们人才引进各方面确实是非常认可,政策各方面的资助都非常好,所以最后就考虑在这里落户了。”

出席论坛的格林威治市政府代表 James Aiello致辞。 王远 摄

  出席论坛的格林威治市政府代表 James Aiello致辞。 王远 摄

  寻乾资产总经理乔亮也认为,在政策上面,杭州市、上城区、基金小镇都打造了宽松的环境,这有助于行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Graham Capital Management量化研究总监冯祖炜指出,基金行业未来的发展,也受到人才方面的挑战。“如最近五年,很多高科技公司开始跟我们抢人才,特别是做人工智能方面的。公司在找高质量的人才方面开始有很多竞争对象。”

  面对机遇和挑战,与会者们也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监管方面,Graticule Asset Management Asia总经理杨科威认为,在亚洲,新加坡与中国香港目前占有极大的税收优势和监管优势,这两方面对杭州也很重要。他判断下一个财富管理中心在亚洲,“从我的角度看中国以后走东亚模式还是西亚模式,要看有没有政府政策上顶层设计的引导,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不一定要走两边的极端,可以结合和平衡两端。”

  而在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亚太区主管Nick Hoar看来,对冲基金的长远发展不仅要考虑监管适度,还要充分认识到市场效率问题。“在对冲基金的操作运营方面,很大一个机会是通过建设本土化的团队,改善效率,在资本市场赚钱。”

  在策略上,风禾投资总经理王锋建议:“不在一棵树上吊死,一定要做多资产、多策略分散,对于经营一家公司或者做策略生存,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投资逻辑。”

  对此,明德浩伦董事长王昌南认为,任何一个模型在不同的投资环境中,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工作,“在去杠杆的事情平稳下来以后,现有的量化模型会重新工作。在这之前,建议调节一些量化模型参数,用宏观指标或者怎么样做一些量化指标。”

  据悉,第三届(2017)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美国格林威治市政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证券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