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审计署指出8家银行违规放贷等175.37亿

2017年06月24日 07:35    来源: 北京晨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2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出席。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作了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逐项报告了中央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扶贫资金审计情况、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金融审计情况、中央企业审计情况、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后,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三点建议:继续深化财税领域改革,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风险防控,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绩效。

  部分央企存在两方面问题

  胡泽君说,在对中国石油、中化集团、中船集团等20户中央企业的审计中发现,一是部分企业业绩不实、负担较重。审计20户企业发现,有18户企业采取虚构业务、人为增加交易环节、调节报表等方式,近年累计虚增收入2001.6亿元、利润202.95亿元,分别占同期收入、利润的0.8%、1.7%。至2016年10月,9户企业认定的下属187家“僵尸”和特困企业处置难度较大;抽查所属企业“三供一业”(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分离移交事项中,有1348项未有实质进展。二是部分企业投资经营风险管控比较薄弱。经抽查20户企业842项境内重大投资、股权收购、工程建设等业务发现,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等,造成风险605.88亿元;抽查155项境外业务发现,因投资决策和管理制度不完善、调研论证不充分、风险应对不到位等,有61项形成风险384.91亿元;还发现超标准办会、购车、高档消费等问题5.19亿元。

  据了解,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企业通过整改,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6.9亿元,建立完善规章制度651项,处理处分309人。

  8家银行违规放贷

  在对8家重点商业银行的审计中发现,8家银行的分支机构违规放贷和办理票据业务175.37亿元。

  一是资金投向仍需进一步优化。8家商业银行2016年信贷规模增长8.9%,但与企业生产经营联系密切的贸易融资有所下降,涉农贷款下降3.27%。办理续贷时部分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需要,要求先“还旧”再“借新”,贷款企业只得另行高息自筹资金过渡,延伸调查20家企业筹得过渡资金的年化利率平均27%。

  二是信贷发放和资产管理中存在违规操作问题。有些分支机构采用不及时调整贷款分类、新旧贷款置换、兜底回购式转让等方式,使不良资产信息披露不够充分。

  据了解,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金融机构采取清收贷款、加固抵质押、完善手续等措施进行整改,修订制度和工作流程13项,处理处分70人。

  部分安居资金使用不规范

  胡泽君说,审计发现至2016年底,因安居工程资金筹集拨付与建设进度不匹配等,有532.3亿元超过1年未及时安排使用,其中321.49亿元(占60%)是通过贷款、债券等筹集的;有10.31亿元被违规用于商品房开发、弥补办公经费、出借等;有4.21亿元被套取骗取或侵占。

  审计还发现,一些地方对保障对象的资格审核和后续监管不到位,有5.49万户不符合条件家庭得以通过审核,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1.57万套、补助1.61亿元;有3.36万户不再符合条件的家庭未及时退出,违规享受住房2.63万套、补贴1197.44万元;有5949套住房被违规转借、出租、销售或用于办公经营;还有12.87万套基本建成的住房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搁置1年以上无法交付使用。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和单位追回资金9.05亿元,取消或调整待遇1.91万户,清理收回住房3183套,处理处分315人。

  部分单位少缴医保费

  全国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发现,至2016年6月,有2.65万家用人单位和47个征收机构少缴少征医疗保险费30.06亿元,还有95.09万名职工未参加职工医保。

  胡泽君说,各地持续加强全民医疗保险工作,异地就医结算等服务管理不断完善,医疗保障能力稳步提高,但一些地方落实政策还不到位,基金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

  审计发现,在基金管理方面,有923家定点医疗机构、药店及少数个人涉嫌通过伪造诊疗资料、分解住院等骗取套取基金2.17亿元,有关单位还违规出借基金等1.2亿元;药价和收费也不尽合理,有474家医疗机构超过规定幅度加价销售药品和耗材5.37亿元,还有1330家医疗机构自定项目或重复收费等5.99亿元,加重了医保负担。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和单位追回或补充安排资金15.64亿元,调整会计账目14.07亿元。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审计署指出8家银行违规放贷等175.37亿

2017-06-24 07:35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