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公布2016"违法失信名单":证券从业者达125人

2017年06月24日 07:08    来源: 券商中国    

  人无信不立,对资本市场的各个主体而言,诚信非常重要。

  今日(6月2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去年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情况,截至2016年底,证监会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累计收录市场主体信息88万余条。据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已然成为资本市场诚信“重灾区”,超五成失信者来自上市公司:2016年度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个人共1319人,其中,上市公司相关人员706人。

  

  上市公司成资本市场诚信“重灾区”

  上市公司要对投资者诚信、对社会诚信、对员工诚信;中介机构要对发行人诚信、对市场诚信,得对得起执业操守,有社会担当。随着诚信意识在资本市场领域越来越受重视,市场主体对诚信状况的关注大幅提升。

  但仍有不少机构和个人,无视诚信原则,在失信行为违法成本持续增加,失信行为被揭露和惩戒可能性逐步加大的背景下,仍“肆意妄为”,其中,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上市公司相关人员存在的违法失信记录占比较大,成为失信“重灾区”,超五成失信者来自上市公司。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证监会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累计收录市场主体信息88万余条,已覆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证券期货服务机构、境外证券类机构和交易所驻华代表处、私募基金管理人等相关机构和人员;累计收录诚信信息150121条,包括执法类信息、行政许可审批信息、监管关注信息、公开承诺信息、正面诚信信息和其他信息。同时,通过信息共享,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收录了外部委交换信息996万余条。

  以下数据可以看出,上市公司已然成为资本市场诚信”重灾区”:

  2016年度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机构共822家。其中,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311家、非上市公众公司相关责任主体143家、公司债券发行人24家、证券公司68家、基金管理公司31家、期货公司16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12家、基金销售机构20家、资信评级机构6家,会计师事务所20家、资产评估机构13家、律师事务所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123家、机构投资者17家、其他违法失信机构14家。

  2016年度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个人共1319人。其中,上市公司相关人员706人、非上市公众公司相关人员71人、公司债券发行人相关人员11人,证券公司从业人员69人、基金管理公司从业人员37人、期货公司从业人员17人、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业人员2人、基金销售机构从业人员6人、资信评级机构从业人员6人、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99人、资产评估机构从业人员44人、律师事务所从业人员3人、私募基金管理人从业人员17人、个人投资者201人、其他人员30人。

  与此同时,2016年度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行为共2930起。其中,信息披露违法失信行为1265起,内控管理违法失信行为738起,业务经营违法失信行为452起,市场交易违法失信行为449起,其他违法失信行为26起。

  新时代证券被罚没3354万元

  除了强调资本市场诚信意识,证监会还在发布会上就 登云股份 造假一事进行了惩处。

  登云股份在IPO的申请文件以及登云股份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关系及关联交易,未有效执行资金内控制度,存在违规对外借款等情形,并在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少确认主营业务成本421.24万元,导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由亏转盈。

  张晓军表示,登云股份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规定,证监会决定责令登云股份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欧洪先、潘炜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23名其他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罚款;同时对欧洪先、潘炜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而新时代证券作为登云股份IPO的保荐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未发现登云股份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未发现相关公司与登云股份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未发现登云股份存在未有效执行资金内控制度、对外违规借款等不规范运行情形;出具的《发行保荐书》等文件存在虚假记载。

  张晓军表示,新时代证券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规定,证监会决定责令新时代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1676.96万元,并处以1676.96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程天雄、王玮、郭纪林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30万元、15万元的罚款。

  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简称君信所)作为登云股份IPO的法律服务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未发现登云股份潜在的重大债权债务法律风险;未发现相关公司与登云股份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律师工作报告》等文件存在虚假记载。

  张晓军强调,君信所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规定,证监会决定责令君信所改正,没收业务收入195万元,并处以195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高向阳、陈志生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此外,证监会还对2宗案件作出了行政处罚:

  一是,天津枫盛阳医疗器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枫盛阳)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其对外提供担保事项、资金占用事项。枫盛阳的上述行为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20条、第25条规定,构成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60条所述情形。依据《证券法》第193条规定,天津证监局决定对枫盛阳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刘金玲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

  二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立信所)作为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与广西康华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华农业)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审计机构,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虚构核实函证对象收件地址的审计程序,未能发现康华农业销售收入、应收账款造假的事实;未实施恰当的审计程序,未能发现康华农业的银行存款造假的事实;虚构与康华农业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的审计程序;出具的康华农业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1月至4月即三年又一期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立信所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173条规定,依据《证券法》第223条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立信所业务收入45万元,并处以45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王云成、肖常和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万元罚款。

  继续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

  2016年,证监会作出的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监管措施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也达到历史峰值,立案调查、纪律处分等继续保持高位。证监会对挂牌企业、公司债券、私募基金等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对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虚假信息披露等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保护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引导市场主体守法合规、诚信自律。

  2016年,市场主体对诚信状况的关注大幅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向各派出机构申请实地查询诚信报告2817次,社会公众通过证监会官网“市场诚信信息查询平台”栏目公开查询254829次,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1倍和4倍。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逐步在涉及董监高任职、融资等事项的公告中,对当事人的诚信状况予以披露。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今后证监会将继续高度重视并持续加强诚信建设,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其实,对于资本市场上的失信行为,查处、惩戒并不是唯一手段,更不是目的,根本上还是要依靠市场参与主体自觉、自主地守信。这就要求市场参与各方共同努力,如发行人、上市公司要对投资者负责,申请文件、披露信息要真实准确完整;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要真正维护客户权益、履行对客户的诚信义务;中介服务机构要有职业道德底线,严守执业准则,切实勤勉尽责;各类投资者要依法、诚信投资交易,远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