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空传言致万达股债“双杀”

2017年06月23日 08:4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受利空传闻冲击,万达系股债大跌。万达电影周四上午大跌,盘中逼近跌停,中午收盘重挫9.91%,随后下午临时停牌。此外,与万达相关的债券均大跌,其中16万达02下跌3.94%,16万达03下跌3.87%,16万达01下跌2.73%。公司股票和债券成交量均大幅放大,显示恐慌气氛严重。另一民营企业复星系股票复星医药、复星国际也重挫。

  万达集团澄清传闻系谣言

  近期外界有传言浦发、工行资管、建行上海等机构均要求其管理人清仓万达集团相关的债券,近一个月以来万达债券成交非常活跃,还有传闻称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被查。

  对此,万达集团中午发布声明称:“今日网上有人恶意炒作建行等银行下发通知抛售万达债券一事,经了解建行等行从未下发此类通知,网上炒作属于谣言。万达集团特此郑重声明,万达集团经营一切良好,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万达电影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日常运营一切正常,不存在未披露的事项,公司股票23日复牌。万达商业也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日常运营一切正常,现金流充裕,无任何偿债风险。

  数据显示,从2015年7月30日开始到目前,万达地产已发行的债券和中期票据的总额达到870亿元,而在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方面,自2014年12月26日起至今年3月23日,累计发行88亿元的债券及中期票据。也就是说,万达目前还未兑付的债券和中期票据规模达到958亿元。

  受传闻拖累股债大跌

  2016年福布斯排行榜显示,王健林以身家287亿元美元(约合人民币1960.21亿元)超越香港首富李嘉诚,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华人。

  万达电影周四早盘一路走低,收盘几近跌停。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四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29亿元,1家机构席位买入2609.27万元。申万宏源上海一营业部买入6977.41万元,南京证券一营业部卖出3435.34万元。

  万达电影的实际控制人为王健林,通过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股份60.42%。

  虽然万达电影中午停牌,但万达商业私有化概念股午后同样呈现跳水走势。国中水务午后开盘直线下跌,收盘下跌3.47%。皇氏集团也直线下跌,收盘下跌3.87%。

  万达商业目前正在A股IPO排队中。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企业,万达商业2014年12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但仅过一年多的时间,万达商业就宣布私有化退市,转而寻求在A股上市。

  对于万达系股票和债券的下跌,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主要与市场关于公司的不利传闻有关,目前投资者信心比较脆弱,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遭到抛售,后续走势要看传闻能否完全被证伪。”

  复星集团多只股票亦跳水

  值得一提的是,周四午后,另一知名民企复星集团多只股票突然跳水。其中,复星医药A股放量重挫8.02%,复星医药H股大跌5.92%,复星国际大跌5.78%。债券方面,复星亦出现短线跳水,复星2022年到期的美元债跌2个点,创史上最大跌幅。

  22日晚间,复星医药公告称,经本公司自查核实,本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不存在影响本公司股票价格的重大事项。

  万达和复星是国内较早一批布局海外收购的民营企业,海外投资项目累计金额较大。有消息称,银监会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集团、复星等海外扩张较快的企业授信及风险分析。近期监管部门将安排有关企业现场检查,进行摸底及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部分银行先后自主采取了避险措施。

  相关报道

  万达到底咋啦?

  6月以来大连万达发行的债券成交量大增。

  据财新报道,银监会于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排查对象多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近期监管部门将安排有关企业现场检查,料均是为摸底及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但并非已经做出风险判断。部分商业银行先后自主采取了避险措施,万达相关债券因此在近期几天出现了比较大的成交。据了解,目前工行和中行已相对调整到位。

  证券时报网从两位工行资管部内部人士了解到,工行方面并没有要求管理人清仓万达相关债券,信息不实。对此,有评论说,清仓不可能,减仓呢?

  “15万达01”的发债主体为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规模50亿元,票面利率4.09%,债券的到期日为2020年8月27日。16万达01债券发行规模也是50亿元,票面利率3.2%,到期日2021年1月14日。两只债券期限均为5年。

  有评论表示,万达商业合并口径债券存量870亿,贷款存量约1000亿,信托存量约500亿,四家大行授信未有收缩迹象,理论上来说大行要有大动作首先应该从表内贷款开始下手。

  单纯从经营层面来看,公司确实存在持续的投资性现金流缺口,年约400亿~600亿。但暂停资本开支的情况下,公司在账现金和经营性现金流入能够勉强覆盖筹资性现金流出,公司也能维持运转。

  此外,因魏桥事件的前车之鉴,不少机构会在传言下抛售,至少是丧失买盘,短期内公司债券成交和估值大概率会受到负面影响。

  另外,万达是国内少数几家3A级民企,大公国际对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评价为AAA。但在境外,万达评级屡遭下调。

  今年1月20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曾下调过万达商业地产的发行人评级,由BAa2下调一级至Baa3。理由在于,“预计随着万达商业地产加快执行新的业务模式以增加商业广场的整体出售,其债务杠杆将升高。”

  目前在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只有惠誉仍然维持万达美元债的投资评级。(综合)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