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34家公司首发上会被否

2017年06月23日 08:44    来源: 深圳商报    

  2017年以来未通过IPO审核的公司

深圳商报记者 詹钰叶

  21日,证监会在一日内否决了两家企业提交的首发申请。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首发审核通过率为82.26%,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92.52%。共有34家公司未通过首发审核,其中创业板有20家,占比为59%。受访专家指出,严把IPO审核有好处,但更应该重视事后监管退市制度的完善,并从法律层面确保投资人权利,提升企业违法违规成本。

  被否者逾半数拟登创业板

  记者使用同花顺数据进行统计,今年至今,首发审核公司数量累计有265家,其中218家成功过会,占比为82.26%;有34家公司未通过(即审核结果显示为未通过),占比为12.83%;还有13家为其他情况,占比为4.91%。而去年同期,首发审核公司数量累计有107家,其中99家成功过会,占比为92.52%;有6家公司未通过,占比为5.61%。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累计有123家公司计划在主板上市,有7家被否,占比为5.69%;有49家公司拟在中小企业板上市,有7家被否,占比为14.29%;有95家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有20家公司被否,占比高达21.05%。

  同花顺统计结果显示,IPO主承销商方面,今年截至目前,被国信证券保荐的IPO企业数量最多,为20家,其中有17家成功过会,通过率为85%;平安证券排名第二,为18家公司提供IPO服务,其中通过了11家公司,占比为61.11%。中信证券与招商证券均为15家企业保荐,其中中信证券通过了13家,占比为86.67%;招商证券通过了11家,占比为73.33%。广发证券与中信建投均为12家企业保荐,其中广发证券通过了9家,占比为75%;中信建投通过了6家,占比为50%。华泰联合证券保荐了11家企业,有9家通过,占比为81.82%。其余券商保荐企业均为个位数,其中有5家券商均未通过IPO审核。申银万国证券保荐3家,中国银河证券保荐2家,国都证券、财通证券与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均保荐1家。

  被否原因不一而足

  被否原因方面,证监会对上会企业的业绩给予高度关注。在以上被否的34家公司中,有超过20家公司被证监会质疑持续盈利能力,包括主营业务收入是否可靠、是否具备相应资质、是否对单一客户存在重大依赖、是否存在关联交易等等,其中7家被证监会明确要求“进一步说明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有12家企业被明确要求“进一步解释与相关方是否存在关联交易”。另外,证监会也十分关心行业安全问题。

  以最近IPO被否的一家食品企业为例,证监会在审核结果说明中表示,仲景大厨房股份有限公司在没有取得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生产香辛食品配料一事,要求保荐代表人说明公司是否违反了《食品安全法》。另外有三家上会的医药公司,包括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长春普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被证监会要求对政府补贴依赖度、是否存在回扣、主债务合同履行情况等多项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解释。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向记者表示,IPO被否的影响因素主要有几个,一个是部分拟上市公司为周期性行业企业,而排队IPO的时间太长,这类企业受周期性影响更明显,可能会因为持续盈利能力不佳或资质不够而被否。更可能的被否原因是信披不够充分,在券商辅导中不配合,财报不透明、不完整,这类企业在审核趋严的背景下被否也不奇怪。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IPO排队企业太多,可能排到上会的时候企业的财报就不符合上市要求了。这可能会给一些急需资金的优秀企业带来融资困难;另外,募资后企业究竟将资金用在了哪些方面也值得关注。

  专家呼吁完善退市制度

  国世平指出,关键不是IPO多少、是否更加严格,而是应完善退市制度。严把IPO审核关而忽视退市制度的完善,这有点本末倒置。不能让垃圾股在市场中“劣币驱逐良币”。他认为,IPO审核再严格,也不能保证企业在上市后多年依然保持很好的业绩,不能让股票变成“不死鸟”。“国外成熟资本市场,往往具有完善的退市制度,我更倾向于让市场来检验企业的好坏,应该重视对A股的退市制度的完善。”他反复强调,良性的市场应该是一个循环的系统,因此退市制度应该尽快完善起来。

  郭施亮也提出了类似的问题——“如何善后”。IPO审核从严,提升了上市企业的质量,显然是对投资人有利。不过从目前的案例看,集体诉讼机制还不够完善,应该提升企业的违法违规成本,“现在看来,投资者真正能够实现赔偿的案例不太多”。他认为,在当前IPO常态化的背景下,民事赔偿机制应该尽快完善,要重视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要从法律制度上匹配,从举措和本质上来保护投资者利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