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回笼加码 政策中性取向不改

2017年06月23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2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再现净回笼,且规模加大。业内人士指出,央行维稳半年末流动性的态度明确,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变化,间接证明流动性实现平稳跨季已没有太大问题。不过,央行缩减流动性投放,制约资金面宽松程度。

  与3月情况类似

  央行22日早间开展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全部为7天期,操作 利率持稳于2.45%,因当日到期回笼量增至1000亿元,故此举实现净回笼8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

  自20日起,央行流动性投放量明显减少,先是终结了此前连续五日的净投放,随后进一步转向净回笼。在21日的操作公告中,央行进行了说明。央行表示,当次操作考虑了财政支出、金融机构收取法定准备金利息对冲逆回购到期等因素。21日,央行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不及800亿元的到期量,净回笼资金400亿元,是本月8日以来OMO的首次净回笼。

  从过去几月的情况看,月底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月底流动性存在的季节性扰动可起到一定的对冲作用。如果判断流动性跨月/跨季问题已不大,央行则可能回笼部分冗余的短期流动性。

  今年3月底央行就是这样做的。3月中下旬之交,为支持金融机构应对月度缴税和季末考核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央行曾通过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集中开展流动性净投放,但从3月24日开始,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OMO转向净回笼。在3月24日的操作公告中,央行针对不开展逆回购操作给出的说明也是“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

  公开数据显示,始于3月24日的那一轮净回笼,一直进行到4月12日。随着月底临近,财政支出带来的正面影响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如果流动性总量和供求不出现太大变化,预计央行仍可能通过OMO实施净回笼。

  莫对资金面期望太高

  在临近季末的时点上,央行调整OMO引发关注,市场对季末资金面的担忧情绪一度回升。有市场人士指出,从先前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央行维稳半年末流动性的态度很明确,这一态度不大可能在季末到来时发生改变,既然如此,近几日OMO操作量下降,只能说明半年末资金面已基本明朗,央行对短期流动性比较乐观。

  本月中上旬,央行较早实施了较大规模的流动性投放。6月6日,央行一次性开展4980亿元MLF操作,提前加量续做了月内到期MLF,实现净投放667亿元;此外,6月中上旬,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13600亿元,实现净投放54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于中上旬实施大额净投放,有力满足了机构对短期及跨季流动性的需求,并较好稳定了市场预期。在季节性压力、金融监管压力的倒逼下,金融机构亦加强了流动性管理,提前增加了跨季资金头寸。6月以来,市场资金面总体较为稳定,并没有出现持续性的紧张现象,市场对半年末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下降。目前来看,资金面实现平稳跨季已没有太大问题。

  但业内人士也表示,央行缩减流动性投放,可能也带有宣示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的意味。央行相关人士重申货币政策将不紧不松。近期央行流动性投放增加重在维稳而非放水,央行通过净回笼或许是告诫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不要期望太高。

  季末将至,MPA考核的影响将显现,加上央行开始回笼流动性,流动性实现平稳跨季问题不大,但宽松程度仍将受限。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