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上影线是否释放反弹结束信号

2017年06月23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冲高回落,盘中万达电影和复星医药闪崩,市场情绪受到明显打击,主要指数纷纷收出一根长上影线的K线,部分投资者开始对反弹的空间存疑。把时间轴拉长,当前A股即将步入下半年,但各大券商对于下半年市场走向分歧却颇多,这可能预示着行情将在分歧与怀疑中演绎。

  股指冲高回落

  受益于A股加入 MSCI指数消息刺激,沪深股市周三迎来震荡反弹,不过好景不长,A股昨日便冲高回落。沪综指昨日小幅低开后,一度快速上冲,最高上探3186.98点,突破半年线,不过午后震荡回落,尾盘一度快速跳水,收于3147.45点,下跌0.28%。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调整幅度更大,深成指昨日下跌0.98%,收于10265.20点,中小板指数下跌0.94%,收于6753.98点,创业板指数下跌1.44%,收报1798.38点。不过以权重股为代表的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昨日则逆市上涨,分别为0.07%和0.78%。

  从行业板块来看,金融股崛起,撑起大盘。申万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指数逆市上涨,涨幅分别为1.75%和0.14%。其余26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均出现下跌,其中21个行业指数跌幅更是超过了1%,申万建筑材料、综合和国防军工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81%、1.78%和1.65%。

  A股加入MSCI后的两个交易日中,蓝筹股受到资金的青睐,周三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受捧,昨日金融股则重回资金视野。不过这种情况使得场内存量资金纷纷倒戈权重股,其他股票则出现“失血”的情况。昨日 净流入金额前五股票中有三只为金融股,其中中信证券净流入金额居首,高达3.87亿元。与之相比,净流出金额前五股票则有三只股票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小盘股受到资金抛弃。存量博弈造成了权重股反弹,小盘股杀跌。

  此外,临近昨日上午收盘,万达电影的突然大幅下挫,引发市场纷纷猜测,虽然午后开盘临时停牌,但或多或少给上扬的市场带来些许担忧,午后复星医药盘中也出现“闪崩”。市场乐观情绪受到明显挫伤,谨慎情绪升温。

  券商观点现分歧

  经历了5月份的探底企稳后,6月份A股迎来震荡反弹,本周加入MSCI的消息也未能成为反弹催化剂,昨日冲高回落后,股指更是出现一根长上影线,部分投资者开始对反弹的空间存疑。其实,各大券商对于后市走向分歧颇多。

  中信证券下半年策略报告指出,预计下半年国内 利率中枢依然有抬升空间,信用环境趋紧是 利率上行的主要原因,趋严的金融监管节奏决定利率上行节奏,实体与政策忍耐程度决定利率上行幅度。这种利率上升是金融去杠杆和信用紧缩引发的被动上行,不取决于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和加息与否,同时还伴随名义 GDP同比增速下行,加之当前市场绝对估值水平并不算低,A股估值水平将面临的压力可能会比较明显。利率向上、估值向下,且预期利率对估值的压力会大于基本面的影响,而政策选择,特别是金融监管在“去杠杆”和“降成本”之间的权衡决定了利率的波动节奏和上限。利率6月回落、三季度震荡、四季度上行,对应A股大势节奏6月修复、三季度震荡、四季度有下行压力。

  海通证券“下半年 宏观经济展望”指出,目前市场对于现金为王有着诸多争议,但配置现金并不是纯粹的持币,而是配置货币类资产,目前 货币基金收益率约4%,比去年的2.5%左右大幅提高,而且今年持有现金的机会成本有限。同时持有现金可以借着市场回调,布局优质资产。

  中金公司下半年策略报表示看好下半年A股表现,认为A股走势偏积极且不乏个股机会。首先,增长有望继续好于悲观预期。2016年是中国本轮经济降速的拐点、增长正迈向新周期的判断在上半年进一步被验证。地产投资增速稳健、制造业产能周期已经见底复苏、出口恢复势头继续,在此背景之下,预计今年GDP实现6.8%增长,保守预估A股非金融盈利今年将增长21.1%。

  其次,流动性有缓解空间。当前金融去杠杆推进、市场流动性偏紧,债市长短端收益率倒挂。但考虑当前通胀水平不高、去杠杆持续性更依赖升级监管规则而并非持续紧流动性、下半年稳定的市场环境、一二线地产受压后资金也需要再配置、MSCI纳入A股也将改善A股预期等,市场流动性相比当前有缓解空间,重点在于把握时点。

  最后,在强大的内需市场、依然相对便宜的高端劳动力、全球最大的高铁网及无线互联网等优势的支持下,中国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中国城镇化和改革空间巨大,内需广阔、有知识含量的劳动力成本在全球依然具有优势、制造业长期发展的技术沉淀及产业链优势明显,同时两大超级网络“高铁网”及“无线互联网”正在全方位提高中国的效率,这些使得中国在全球制造业及消费领域取得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