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入摩” “222”走火

2017年06月23日 07:35    来源: 北京晨报    

  A股一“入摩”,“222”就走火!尽管最快要等到明年5月份,MSCI才会实施初始纳入A股的计划,但MSCI概念股们早已按捺不住寂寞,纷纷以上涨的姿势吸引着市场眼球。可惜的是,MSCI概念股的狂欢没能彻底点燃A股市场的复苏热情,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等几大股指昨日尾盘均出现跳水,无奈收出“韭菜绿”。

  MSCI概念股开盘狂欢

  昨天一开盘,准备纳入MSCI指数的222只大盘蓝筹股,就已有80多只开启了上涨模式。9点40分,华鑫股份放量上攻,率先站上涨停的位置,这已是该股连续第二天冲击涨停。

  10点04分,又一只MSCI概念股站上涨停板!石基信息(002153)冲高22.77元,上涨10%,并持续至收盘。这也是222只MSCI概念股中,唯一收盘涨停的股票。

  其他MSCI概念股也开启了狂欢模式。海立股份(600619)一度涨超9%,飞乐音响(600651)涨超5%,中金岭南(000060)、国投电力(600886)、西山煤电(000983)、大唐发电(601991)等一干概念股早盘均有快速拉升的过程。

  午后却遭闪崩股误伤

  不过好景不长,昨日下午A股突然跳水,闪崩股频现,万达更是遭遇股债“双杀”。万达电影(002739)中午临时停牌,收跌9.91%;复星医药(600196)收盘大跌8.02%;通化金马(000766)午后也闪崩跌停……无论是MSCI概念股,还是A股各大指数,均出现冲高回落走势。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147.45点,下跌0.28%;深证成指报收10265.2点,下跌0.98%;创业板指报收1798.38点,大跌1.44%;中小板指报收6753.98点,下跌0.94%。四大股指全部收出“韭菜绿”。

  沪深300指数幸免于难。得益于MSCI概念股的狂欢表现,沪深300指数昨日上午一度创出近17个月以来的新高。虽然下午也出现跳水,但最终仍以红盘报收,微涨0.07%。

  一个月平均涨了5.25%

  实际上,MSCI概念股早已提前发动了一波涨势。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在A股近一个月的震荡行情中,222只MSCI概念股早已提前表现,自5月25日以来平均上涨5.52%,超越上证50等指数的同期涨幅。其中,中兴通讯等3只MSCI概念股涨幅超过20%,美的集团等5只MSCI概念股涨幅超过15%。

  在这222只MSCI概念股中,有19只个股在6月份走势彪悍,股价已创出上市后的新高。还有7只MSCI概念股,在今年前五个月中,股价一度刷新上市以来的新高。

  “利好兑现是股票投资的一个基本规律。”国信证券分析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尽管A股加入MSCI指数对金融股和消费股等形成实质性利好,但实际上,QFII和RQFII等外资早已深度介入MSCI概念股。在部分MSCI概念股持续走强之后,投资者也要防范部分资金借利好逢高出货的风险。

  ■纵深

  2369亿元外资 潜伏MSCI概念股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外资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累计净买入2369亿元人民币的A股。伴随外资大量进入A股市场,一些外资机构已经成为部分A股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

  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已有15只A股被外资通过沪港通或深港通买进的形式,持股量超过5%。其中,上海机场(600009)、方正证券(601901)、宇通客车(600066)、福耀玻璃(600660)、恒瑞医药(600276)的外资持股量分别达到28.03%、17.48%、12.83%、11.39%和10.79%。

  深港通开通虽然只有半年多,但外资买A股的步伐却并不慢。海康威视(002415)、美的集团(000333)、格力电器(000651)的外资持股量已分别达到6.32%、5.67%和5.18%。

  不可否认的是,伴随A股纳入MSCI指数,外资A股的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据明晟(MSCI)估算,全球目前约有10.5万亿美元资金在跟踪MSCI指数,约有1.6万亿美元资金在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随着A股准入制度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沪股通和深股通持续无阻的准入得到市场检验,未来MSCI还会相应提高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