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突遭股债双杀,万达怎么了?

2017年06月23日 07:33    来源: 北京晨报    

  万达公告“财务状况良好”,今日复牌

  昨天,大连万达系股票和多只债券突然集体暴跌,引发市场强烈关注。首富王健林的万达出什么事了?关于万达的各种传闻在朋友圈里传播。

  股债双杀,前首富半日损失40亿

  昨日开盘后,号称A股“第一院线股”的万达电影便一路放量下跌,截至中午收盘跌幅达9.87%,与跌停仅一步之遥,2小时市值蒸发66亿元。与此同时,万达系的多只债券也大幅下挫,截至收盘,16万达02跌3.94%,16万达03跌2.87%,其他万达债券跌幅也都超过2%。

  上个月刚刚走下首富宝座的王健林间接持有万达电影约59.27%的股份,万达电影的暴跌,让这位前首富的身价又减少近40亿元。段子手也开始出没,有网友称:“韭菜现在没啥可割的了,开始撕葱了。”

  在海外市场,万达2024年到期的美元债券价格从112美元直线下挫至101.9美元,跌幅达到9%。

  万达怎么了?一则“浦发银行、工行资管、建行上海等机构均要求其管理人清仓大连万达相关债券”的消息传出。昨天中午时分,万达集团官方声明称,“今日网上有人恶意炒作建行等银行下发通知抛售万达债券一事,经了解建行等行从未下发此类通知,网上炒作属于谣言。”随后,万达电影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于2017年6月22日13:00起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

  昨日晚间,万达电影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日常运营一切正常。股票23日开市起复牌。”

  辟谣、停牌后,风险仍未过去

  辟谣、停牌后,事件仍在继续发酵。A股收盘后,又有消息称,银监会于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排查对象多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

  万达院线近年海外并购的确比较频繁,接连收购世茂影院和澳洲第二大院线运营商Hoyts,还通过旗下AMC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 & UCI等。该消息还称,“部分商业银行先后自主采取了避险措施,目前工行和中行已相对调整到位,建行和浦发动作稍慢”,这与之前“浦发、建行出售万达债券”的消息暗合。

  万达系暴跌似乎找到了原因,但风险并未过去。根据上述消息,其他银行可能会继续跟进对于万达债券持仓的调整。还有观点认为,不少机构会在传言下抛售,短期内公司债券成交和估值大概率会受到负面影响。此外,有分析称,股价暴跌,股票质押的风险或开始增加。截至2017年6月17日,万达电影的无限售和有限售股票质押数量合计7742万股,质押笔数429笔,质押比例占总股本为6.59%。“如果接下来的交易日连续大跌,质押盘也会开始逐渐爆仓。”有基金经理表示,这可能会导致踩踏效应,买盘枯竭。

  现金流一直被质疑,境外评级遭下调

  万达是国内少数几家3A级民企,大公国际对大连万达主体长期信用评价为AAA。但在境外,万达评级却屡遭下调。1月20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曾下调过万达商业地产的发行人评级,由Baa2下调一级至Baa3。理由在于,“预计随着万达商业地产加快执行新的业务模式以增加商业广场的整体出售,其债务杠杆将升高。”根据穆迪的评级标准,Baa3是有相当能力偿付本息中的最低的一级,如果低于Baa3,银行将不会放货。

  目前在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只有惠誉仍然维持万达美元债的投资等级评级。

  事实上,万达的现金流一直被质疑。万达商业目前正在A股IPO排队中。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企业,万达商业地产2014年12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但仅过一年多时间,万达商业地产就宣布私有化退市,转而寻求在A股上市。有观点认为,实现A股上市,将是解决万达现金流饥渴症的第一步。

  复星系午后也跳水

  昨日有消息称,银监会于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正是此事件导致万达系昨日暴跌。而同时被点名的复兴集体旗下的复星医药昨日A、H股也同时大跌。

  复兴医药A股昨日低开后一直维持在不到1%的跌幅,但在下午2点后,突然大幅跳水,截至收盘,复星医药跌幅为8.02%,收于30.17元。复星医药H股昨日也大幅下跌5.92%。复星两家公司的暴跌,使得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一日损失约50亿元。

  而上述消息提到的企业中,海航系、复星系的债券相对稳定,万达股票债券大跌,复星医药A、H股均大跌,海航实业H股跌4.55%。安邦并非上市企业,也不涉及债市品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