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军民融合再升温 两川股深度涉足

2017年06月23日 07: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自“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相关政策便接连推出。《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军民融合四大文件集体出台,在政策指引下,军民融合呈现深度发展趋势。从资本市场来看,军民融合加速带来的投资机会被众多业内人士看好。在四川,军民融合则成为全面创新改革重要看点之一,以振兴科技(300101)与四川九洲(000801)为代表的军民融合概念股的炒作有望升温。

  决策层加速推进军民融合

  近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近期工作要点》和《省(区、市)军民融合发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设置的意见》。对此,有券商表示,军民融合首次全体会议的召开,预示着军民融合顶层设计文件出台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多项政策也将加速推进军民融合向深度发展。目前部分省市已设立军民融合试验区,国创基金等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也陆续设立。作为“十三五”期间军工行业最具确定性的投资机会,长期价值显现。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从2015年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到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印发军民融合纲领性文件《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再到2017年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成立,显示出军民融合迎来大发展时期。有分析指出,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国家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到国防建设中来,扶持力度不断加码,配套政策细则加速落地,行业高景气度持续升温。“十三五”期间,将逐步形成健全的军民融合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2017年将会有更多实质性政策落地。随着一揽子配套政策的加速出台,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二级市场主题投资机会也将贯穿全年。

  可以看到,近期有关军工主题的会议明显增多。有媒体报道称,关于军民融合的高级别会议有可能在7、8月份召开。

  四川拟培育10家百亿集团

  在《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四川将健全促进军民深度融合的发展机制,就是其重大行动的一部分。同时,军民融合也成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重要看点。

  可以看到,军民融合发展在系列政策扶持下进程明显加快。在四川省“十三五”规划中,将对军民融合进行全面部署,并提出围绕航空发动机、核动力、燃气轮机、信息安全、北斗导航等重点产业争取国家在川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大批相关产业链上的公司将明显受益,其中就不乏多家优势突出的上市公司。

  作为北斗导航终端龙头企业,振芯科技围绕北斗导航形成“元器件-终端-系统”全产业链布局,是首批承担“核高基”项目唯一的民营企业。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司是北斗导航终端龙头企业,在核心元器件研发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形成“元器件-终端-系统”全产业链布局。随着北斗多功能应用终端芯片,MEMS组合导航和AIVS人工智能视频系统等项目落地,预计公司业绩有望两年内翻番。

  就四川九洲来看,公司背靠九州集团,未来或受益军工资产整合。公司发展战略是实现军民融合多业务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军、民用电子信息设备和服务提供商。九洲集团具有强大的军工背景和细分领域优秀技术实力,目前集团旗下仍存在较大规模优质资产,国企改革加速及军工资产证券化大浪潮下,四川九洲有望受益。

  从2016年正式印发的《四川省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来看,四川将通过5年努力,培育10家100亿元以上、20家50亿元以上的军民融合大企业大集团,初步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防军工战略基地、军地优势资源共享转化示范区、军民两用技术协同创新先导区、军民融合高端产业发展集聚区,推动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