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烽火研究连出"七招" 欲将中国家居从港股"挑落马下"

2017年06月23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沽空机构做空上市公司在港股市场越来越常见。

  此前曾经做空科通芯城(00400,HK)而让其股价腰斩的烽火研究再度“挺枪跃马”,6月22日,烽火研究发出七大指控,对准了中国家居(00692,HK),并指出:“我们总结中国家居唯一可能的命运是从市场除牌。”

  烽火研究发出七大指控

  6月22日,烽火研究发出了沽空港股的“第二枪”,该机构表示首次覆盖中国家居并给予强烈沽售的评级。

  对于中国家居,烽火研究提出了七大指控,分别是:第一,公司存在多个从未实现利润保证的收购;第二,公司年报披露收入与工商档案及当地税档存在重大差异;第三,实地考察发现没有任何公司销售点存在;第四,多个财务指标表明虚增现金;第五,公司以超过90个证券账户操纵股价;第六,从未实现的航天乐园项目;第七,聘用臭名昭著的审计师。

  总体来讲,烽火研究指出,“基于中国家居造假程度的严重性和我们持有的大量证据,我们相信中国家居唯一的命运是被证监会检控及从市场除牌,就像中金再生的案子一样。我们认为估值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中国家居的内在价值是零。我们在此重申提醒所有投资者避免交易中国家居的股份,因为该活跃的市场是一个完全的假象。”

  面对烽火研究的沽空报告,中国家居于6月22日起停牌,并在准备一份关于沽空报告的澄清报告。面对此次沽空事件,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向中国家居及烽火研究双方进行查询,但是截至发稿,只收到烽火研究的回复,烽火研究表示:“我们一直关注香港市场的老千股,但因为其大多也是在合法范围内损害小股东利益(例如供股、合股等),所以我们也对其无能为力。但我们发现,中国家居不但有这些老千股的特征,更一直有炒作不同的概念,例如所谓的OAO2C、航天城等,市值也一直在上升,交易也是异常活跃,所有我们决定展开调查,调查结果认我们惊讶,其造假程度超过我们的想象。”

  中国家居此前连亏三年

  中国家居声称,公司主营业务为互联网家装大数据管理、供应链金融服务(P2P)、旅游文化产业投资、证券投资及销售相关产品。公司不断追求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企业的商业模式,基于互联网智能整装家居,从标准化整装体系到产业链管理平台、从互联网家装大数据到供应链金融大服务,打造中国首家互联网家装第三方服务综合性管理平台。

  此外,在2016年11月,中国家居获得当地政府、航天五院以及盛世游艇会的支持与合作,共同打造全国第一个以航天文化为主题、多业态组合结构的航母级乐园。

  需要注意的是,从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中国家居都在亏损,且亏损金额分别达到8.61亿港元、10.88亿港元及3.42亿港元。

  而从中国家居的股价来看,走势也不同寻常,在2016年初公司股价近0.07港元,随后几次突然的大涨后,目前股价为0.51港元,市值达到42.7亿港元。

  特立独行的烽火研究

  此前,一般的沽空机构会选择可以沽空的股票,在发布沽空报告前,大量沽空其股票,然后伴随沽空报告的发布及大幅下跌的股价而获利。

  但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中国家居并不是可以沽空的个股。烽火研究也表示:“正如我们承诺,我们不单会覆盖大市值的上市公司,不在可进行卖空的指定证券名单之上或市值细小并不会成为我们调查及覆盖的阻力。我们目前及将来也不会在中国家居持有任何长仓或短仓,因此无法通过中国家居股价变动获利。”

  此外,烽火研究还表示,烽火研究成立的目的是揭发金融罪案,而不是利润。所以他们并没有运营任何基金,也不接受任何投资。另外,烽火研究官网显示,该机构基地位于新加坡,成员则是一些退休的监管机构人员、基金经理、投资银行家、律师及审计师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烽火研究连出"七招" 欲将中国家居从港股"挑落马下"

2017-06-23 07: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