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增资云南铜业子公司 持股相同未来谁做主

2017年06月23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文 多

  赤峰市国资公司将对云南铜业(000878,SZ)控股子公司赤峰云铜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赤峰云铜)进行增资。

  一旦增资完成后,赤峰云铜的另一现股东、赤峰市国资公司——赤峰市泰升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升公司)持有赤峰云铜的股份比例,将与云南铜业持平,均为45%。那么,问题也来了,在赤峰云铜,未来哪一方股东将“主宰”呢?

  或斥数亿增资

  云南铜业6月21日晚公告称,为优化产业布局,做强做优公司产业,其计划以赤峰云铜为建设主体,在赤峰市经济开发区马林有色金属产业园区建设赤峰云铜环保升级搬迁改造项目。为加快该项建设,泰升公司拟对赤峰云铜进行增资。

  泰升公司代表了赤峰当地国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泰升公司于6月8日刚发生名称变更,新公司名称为“赤峰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类型为国有独资,目前唯一的股东为赤峰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实际上,赤峰云铜环保升级搬迁改造项目受到赤峰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在赤峰市人民政府网上的消息显示,该项目总投资75亿元,将建设一套火法熔炼系统、吹炼系统以及生产辅助设施等完整工艺装置,利用余热建设四套凝气发电机组。目前,项目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就绪,计划于2017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10月建成并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产能由13万吨高纯阴极铜提高到40万吨,产值由50亿元提高到200亿元。上述项目的建成投产对赤峰云铜的产能和产值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另外,在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也有涉及赤峰云铜阴极铜搬迁改造工程的相关内容。

  在最新公告中,云南铜业称,赤峰云铜的经营模式主要以来料加工为主,自购自产自销为辅。赤峰云铜现有最大生产能力13万吨/年高纯阴极铜,硫酸59万吨/年。截至2016年末,赤峰云铜资产总额19.5亿元,负债总额8.7亿元,所有者权益近10.7亿元。

  百川资讯铜行业分析师燕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阴极铜的下游主要用于铜带、铜杆、铜管等铜加工业、部分用于制造铜箔和电子靶材等。其中,铜带、铜杆主要应用于电线电缆,铜管主要应用于空调、冰箱的冷凝器以及供热供冷管道。

  但燕雨亦指出,近期阴极铜在国内北方市场不太景气,南方市场也是旺季不旺,长期来看,由于铜供应过剩的问题依然存在,预计铜价还会震荡下跌。

  综合来看,项目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加之赤峰云铜的产品市场或面临一定挑战,这些因素或是让云南铜业愿意减少在子公司持股的原因所在。

  未来谁说了算

  对云南铜业而言,控股子公司赤峰云铜扮演着重要角色。

  据云南铜业介绍,2006年6月,云南铜业与赤峰金峰铜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赤峰云铜。“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节省运输成本,搭建北方资源平台。”云南铜业如此介绍子公司的作用。而此前云南铜业的业务板块主要位于西南地区。

  赤峰云铜本身经营情况也较不错。2014~2016年,赤峰云铜分别取得销售收入28.3亿元、26.0亿元、31.1亿元,同期赤峰云铜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亿元、5871万元和9193万元。根据云南铜业发布的2016年年报,公司将赤峰云铜列为公司的主要子公司之一。

  在此次增资完成前,赤峰云铜的股权结构为云南铜业持股65%、泰升公司(既赤峰国资)持股20.55%、金峰铜业持股14.45%。而增资完成后,赤峰云铜的股权结构将变更为云南铜业和赤峰国资分别持股45%,金峰铜业持10%。记者查询金峰铜业工商信息发现,其股东最终穿透为多名自然人,似乎与前述两名股东并无关联。

  既然是公司重要的北方资源平台,那么云南铜业此次为何愿意让自己持有的赤峰云铜股权从超过50%下降为与赤峰国资分别持股45%呢?此次增资完成以后,云南铜业对赤峰云铜的控制情况又是否会有所变化呢?6月2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问题曾多次致电云南铜业,但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对此,赤峰云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其以“不方便”为由予以拒绝。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资增资云南铜业子公司 持股相同未来谁做主

2017-06-23 07:1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