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漂亮50”反复冲顶

2017年06月23日 07: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的前4个交易日,A股市场冲高回落。指数方面,上证综指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0.78%,深证成指则累计上涨了0.73%,上证50大幅反弹,累计上涨了2.60%,沪深300累计上涨了2.03%,中小板指累计上涨了0.73%,创业板则累计下跌了0.64%。从主要指数来看,A股市场似乎又回到了“50永远涨”的局面。

  从市场板块来看,本周,由于A股成功纳入了MSCI指数,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在这一因素的刺激之下,一些大市值股票、消费类股票出现了强劲上涨,包括美的集团、海康威视、贵州茅台等均在本周创下了历史新高。但这一因素短期对市场的刺激有限,周四,沪深两市仅金融股飘红,建材、军工、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题材股普遍下挫,雄安新区、共享单车、区块链、网络安全、次新股等跌幅较深,特斯拉概念股逆势上涨。

  在一二级市场资金方面,上周资金净流出665.7亿元。其中资金流入方面,上周银证转账变动净额减少677亿元,融资余额增加47.1亿元,公募基金新发行33.54亿元,沪股通规模净流出3.65亿元,深股通规模净流入16.63亿元。资金流出方面,IPO融资规模46.89亿元,产业资本净增持3.2亿元,交易费用为39.01亿元。前一周资金净流出271.6亿元,近两周二级市场资金流维持净流出,且本期有扩大迹象。

  本周市场层面最重要的事件当属A股纳入MSCI指数。这一事件中长期对于A股市场的重要意义,业界已经有了充分的论述。但应当注意到的一个现实情况是,只有到2018年6月后,A股市场纳入MSCI指数才能真正实施,距此尚有一年的时间。另一方面,从资金层面来看,由于纳入最初权重仅为0.73%,带来的增量资金十分有限,相对于A股市场当前的体量而言,这一点资金翻不起多大的浪花。因此纳入MSCI不能成为支持短期A股持续走强的理由。此外,考虑到A股的权重和沪港通、深港通以及QFII机制下,已经为外资主动投资中国市场创造了通道,因此A股此次纳入MSCI也不能和当年韩国、台湾等地的经验简单比较。

  从目前的指数情况来看,上证50、沪深300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反复冲顶迹象。应当认识到,在当前的货币和利率环境下,再加上金融业整体防风险去杠杆的监管思路,A股市场整体上还是一个存量博弈的状态,无论从哪方面来看,并不存在市场流动性突然发生转折的理由。这意味着,每一次市场的反弹都是建立在前期下跌的情况下的,市场上涨的空间都是跌出来的。当市场反弹到一定阶段之后,场内的流动性不再支持指数的高度,市场自然而然就会下跌。另一方面,无论是对大股票而言还是中小股票,市场也不存在短期大幅下跌的因素。也就是说,在当前场内流动性不充裕的情况下,市场一旦不能形成共识实现某个方向的突破,就只能形成共同下跌,通过适当回撤创造弹性空间,而后者的概率往往远远高于前者。

  从市场的风格层面来看,本周投资者期待的市场风格转换似乎昙花一现,中小板、创业板始终跑不过上证50,即使市场发生反弹,其反弹的力度和高度也比不过后者。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在新股发行提速、市场标的日益扩充的大背景下,这一情况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不过,短期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的半年报预披露即将来临,从历史经验来看,一旦“白马股”的业绩不达预期、成长性证伪,相应标的往往会出现较为剧烈的调整,这一点值得警惕。

  而从中长期来看,A股被纳入MSCI,将进一步增强市场向价值投资的方向倾斜,更加偏好对于蓝筹股的投资。2016年以来A股市场的分化表明,A股市场已经到了一个一级市场去行政化、二级市场去散户化的关键时间节点,随着市场各项基础制度的完善和市场的不断扩容,整个证券市场的生态正在发生变化。投资者的投资风格也要适应这一变化,客观而言,无论是价值投资还是趋势投资,都是投资方法的一种,并不存在优劣和高下之说。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应当充分认识到整个市场风格的转变,认清市场的趋势,A股市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都将是一个价值回归的趋势,投资者过去的炒作思维不发生改变,是要吃大亏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投资的收益好坏,不能一味归咎于监管和政策层面,同时也要从自身寻找原因。钱是自己的,宣泄情绪可以逞口舌之快,但却于事无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