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偏好提振 期指支撑明显

2017年06月23日 07:0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在A股纳入MSCI指数利多消息刺激下,三大期指迎来普涨的多头行情。IF主力合约在周四创一年半来新高,IH主力合约临近6月中旬高点,IC也小幅跟涨,一度创一个多月来的高点。

  6月21日,A股第四次闯关MSCI指数终获通过。预计最快在2018年年中,有222支大盘A股纳入,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作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A股此次纳入MSCI指数,符合当前A股日益提升的国际影响地位,也是对近几年监管层不断加深市场开放程度,完善制度建设的有力回应。由于资金实质入市存在时滞,短期对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积极影响将更明显。入篮后,预计对A股投资者结构,开放程度,监管制度建设等,均有进一步改善作用。长远来看,A股入篮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配置A股的国际资金也有望继续增加。整体上,此次A股入篮对股指期货整体利多。其中,考虑到入篮以大市值金融、消费行业为主,潜在受益标的为金融和消费龙头股,预计将强化当前已然升温的价值投资理念,当前的“二八”分化格局将一定程度上得到强化,对期指IF及IH的支撑作用将更加显著。

  6月以来,监管态度有一定的转变。截止到周四,央行本月在公开市场操作上整体投放了4000多亿元流动性,创2月来单月最大净投放量。在6月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并未像上次那样同步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同时,银监会也表态银行自查报告上交截止时间将推后。市场认为近期监管“去杠杆”力度更为温和,短期有利空阶段性出尽的意味。不过本周二召开的“陆家嘴论坛”上,一行三会整体上均表态将继续防范金融风险,当前强监管的趋势不会改变。我们认为管理层维稳流动性的一系列举措不必过度解读,市场也应理性看待有松有紧的调控节奏。

  量化角度看,近期上证50ETF期权IVIX波动率指数自15.45%回调到13.37%,波动率表现平稳。从期权成交量解读市场情绪,近期认购期权成交量日环比增量高于认沽期权,市场看涨情绪强烈。从持仓量信息角度来看,认沽期权持仓量增持比例高于认购期权,市场预期近期行情具有较强的支撑,行情不跌为主要特征。综上来看,近期行情受到有力支撑,震荡上行将是主基调。

  前两周,表现强势的“漂亮50”单边上扬趋势出现扭转。从市场情绪看,在两个月的单边上扬后,趋势的不断强化反作用于投资者心理,形成了单边看涨的一致预期。在看空声音微乎其微的环境下,这时上行动力反倒缺乏。而从交易层面来看,在相对高位,一旦做多情绪出现松动,单边的趋势将减弱。与此同时,结合IPO略放缓的基本面,前期走弱的IC出现超跌反弹。不过,本周由于A股纳入MSCI的刺激,近两周有所走弱的IF及IH出现回升,“一九”行情出现了新的催化剂。不过整体来看,后期三大期指极度分化的行情将有所扭转,IH及IF略强,但IC与之齐头并进的格局有望出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