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谢志军:加强风险管控 实现对“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支持

2017年06月22日 19: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 今日,银监会在京举行第116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谢志军在发布会中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个经济发展水平是比较低,整个融资需求量非常大。国开行一直遵循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把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相结合,注重贷款项目本身自偿性,主要以项目自身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国开行与当地政府、金融机构、中外方企业都建立了良好的风险分担机制,实现了对“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支持。>>>点击进入专题   

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谢志军 中国经济网 马先震 摄

  谢志军表示,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中国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和对外金融合作的投融资银行,长期以来,致力于支持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重大的项目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广西分行按照总行的安排,主要是负责国家开发银行在越南、柬埔寨、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四个国家的业务,都派有常驻的工作组。截至到去年年底,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累计发放外汇贷款115亿美元,其中境内的借款人发放的外汇贷款59亿美元,境外的外汇贷款发放56亿美元,其中形成境外的外汇贷款余额超过36亿美元。

  谢志军表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基本上都是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在东盟区域和南亚区域,我们通过利用开发银行规划的重要职能,将规划咨询、项目策划、投融资顾问融为一体,为沿线国家提供规划咨询服务,促进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通过融资推动、规划项目的落地,我们后续项目开发和贷款发放就有了一个基本的根基。

  谢志军还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个经济发展水平是比较低,整个融资需求量非常大。开发银行以国家信用为依托,能够筹集到长期稳定的资金,为这些发展中国家能够提供长期、大额的资金来匹配其项目需求。截至到2016年末,开发银行向越南提供了贷款余额16.6亿美元,柬埔寨是13.84亿美元,斯里兰卡贷款余额19.17亿美元,这三个国家的重大项目,外汇的融资需求基本上由开发银行满足的。

  谢志军强调,国开行一直遵循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把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相结合,注重贷款项目本身自偿性,主要以项目自身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对于少数的主权类客户的贷款,国开行对合作国的财政状况和主权信用等级方面有比较严格的要求,对于授信额度和贷款集中度也有严格的限制,做到从源头上把控风险。截至到目前为止,国开行广西分行所有的外汇项目,包括境内、境外都保持零不良,正是通过这种搭建机制和平台,利用信用建设这样的方式,国开行与当地政府、金融机构、中外方企业都建立了良好的风险分担机制,实现了对“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