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保险350万股股权被转让 君正集团能否成大股东受关注

2017年06月22日 12:1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日,华泰保险股东挂牌转让350万股股权,转让份额占华泰保险总股本的0.087%。虽然股权占比较少,但鉴于华泰保险前三大股东方持股比例相近,引发了不少猜测。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6月19日发布的信息,0.087%的华泰保险股权是由上海某基金合伙企业出售的,股份标价2100万元,每股合6元。经计算,华泰保险最新估值约为241.38亿元。

  350万股出让方是谁?

  华泰保险在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350万股股权是涉及集团的股权转让,华泰财险和华泰寿险分公司股权没有任何变动。根据北交所信息,此次转让350万股股权的是上海一家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但在被问及具体是哪家股东售卖时,华泰方面表示目前并不知情。

  “华泰保险尊重股东方出于自身考量作出的决定。原股东转让股权,是出于自身需要对所持有的华泰股权进行转让,这是股东行使自己的权力。股权受让相关事宜还需要经过华泰保险股东大会审议、保监会审批、工商机关手续办理等流程,各项审批和手续办理完毕后,相关企业才会成为华泰保险的新股东。”华泰保险方面在回复记者时表示。

  1996年成立的华泰保险集团是一家集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基金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注册资本40.22亿元。最初是由中石化等63家大企业发起设立。2002年,引入美国安达保险集团作为股东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5年,华泰寿险正式开业,同年华泰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成立,成为全国第三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011年,华泰保险完成集团化改组。

  根据2016年年报披露,华泰保险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3.81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06.30亿元;实现净利润10.10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9.26亿元。截至2016年末,总资产达380.95亿元,净资产达133.28亿元,但与2015年相比,其股东利润出现下滑。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和2015年,华泰保险就曾在浙江产权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过多个股权转让公告,当时就引发了业界的关注。2014年,宝钢、华润、中海油相继退出了华泰保险,当时15.3%的股权挂牌转让曾引发多家企业争抢;2015年又一次大规模退出中,转让方为中石化集团、中石化财务公司以及上海商言投资中心,三方分别转让2.86亿股、2.75亿股以及4594.68万股,转让股份占总股比例的15.0925%。在这两次股权转让中,内蒙古君正以较高溢价拿下了不少股份。

  第一大股东会否易主?

  记者对比2015年以及2017年两次股权转让信息中披露的华泰保险前十大股东列表发现,云南红塔集团、华润深国投、兖矿集团已经消失在前十大股东行列。

  2015年时,华泰保险的第一大股东是外资安达保险集团,当时持股20%,但这一比例已经降至现在的15.6048%,分别由安达天平再保险和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持有;内蒙君正两家公司如今合计持股15.30%,位居第二大股东;中国石化两家公司合计持股13.95%,为第三大股东。细心者会发现,华泰保险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非常相近。

  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华泰股权交易每股折合为7.32元,2015年为6.5元,而2017年为每股6元。由于华泰保险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财险、寿险等金融牌照的保险集团,股权转让近年来的变化引发了业界的猜想,不排除一些机构争夺控股权的可能性,尤其是第二大股东内蒙君正集团的一举一动最引人关注。

  据了解,君正集团不仅是华泰保险的第二大股东,该集团还持有天弘基金15.6%的股权,位列其第三大股东,而天弘基金的头号股东为蚂蚁金服,持有股权51%。此前,君正集团还曾与蚂蚁金服就天弘基金出资问题互怼。

  近年来,君正集团在金融业的布局非常迅速。公开资料显示,内蒙君正2003年创建于乌海市,是中国化工企业500强,A股上市公司。公司有较为丰富的金融行业投资经验,曾先后入股国都证券、天弘基金、乌海银行。

  2014年11月,内蒙君正经过500余轮竞价从宝钢、华润等央企手中受让华泰保险股权并成为第二大股东。

  在2015年底,君正集团发布公告披露,将携手唯品会共同发起成立网商银行——“内蒙古北方网商银行”(暂定名,以政府部门核定为准),其中,君正集团拟投资金额为不超过9亿元,将全部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成为第一大股东,唯品会为第二大股东。截至目前,该银行还未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复。

  今年5月份,君正集团拟出资1.53亿设立网络小贷。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