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巧用“金银比”

2017年06月22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温济聪

  今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震荡上行。2016年底,纽约COMEX黄金期货价格约为1140美元/盎司,至6月7日前后曾一度接近1300美元/盎司。金价的逐浪攀升,给一些利用“金银比”套利的投资者带来了赚钱的机会。

  所谓“金银比”,是一盎司黄金与一盎司白银价格之间的比率,通常用这一比值的变化来判断金银价差的合理性。这种套利方式在大型机构和专业投资者里比较流行。

  据介绍,虽然黄金和白银的价格走势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但整体波动方向趋同。当某种因素发酵时,黄金价格和白银价格的波动幅度就会发生变化,一般而言白银价格的波动幅度会大于黄金价格波幅。在金银价格急剧变动时,原有的价差比就会出现不理性的情况,这就给套利投资者提供了交易条件。

  通过历史数据回测来看,“金银比”的套利机会通常在70上方开始出现,在市场遭遇极端行情时也会上升至80以上,但停留的时间比较短。

  法兴银行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当下“金银比”在73附近,目前可以做空“金银比”:做空黄金,同时做多白银。

  法兴银行根据历史数据计算后发现,做空“金银比”,持有4周后平均收益率为1.8%,胜率为68%。由于过高或者过低的“金银比”都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可以在“金银比”涨到70上方或者跌至50下方后反向操作,也就是涨到70上方做空,跌至50下方做多。

  投资者如何利用“金银比”投资?业内人士建议,“金银比”套利投资需要黄金白银双向开仓,这要比做单一的品种使用更多的保证金,所以对投资者而言,分批建仓是比较理性的。过早地进场交易就会需要承担时间和资金风险,过晚地参与则往往会错过交易机会。所以,在当“金银比”处于70至80之间是做空黄金、做多白银的机会;当这一比值在50以下时,是做多黄金、做空白银的机会。其中主要的技巧就是分批建仓,主要的风险就是仓位过重和进场过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