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成短期理财新宠

2017年06月22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 琳

  原标题:短端资金供需不平衡导致跨季资金价格高企—— 货币基金成短期理财新宠

    ▲ 市场资金面趋紧趋贵,是货币基金成为短期现金理财首选的重要原因

  ▲ 需要警惕的是,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并非实际收益率,只是根据短期可能的收益水平推算出的可能收益。如果据此判断实际年收益率为4%或5%以上,则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风险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的张换勤大妈最近迷上了货币基金。“由于瞅不准银行理财产品,买超市门口的那些‘忽悠式’金融产品很不放心,我最近尝试着买点货币基金,收益还不错。”在张大妈看来,货币基金动辄4%、5%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很高”,从银行柜台“抢到”很多像她这样的普通投资者不足为奇。

  来自基金公司的消息也佐证了大妈们的选择。在沉寂近4年后,货币基金申购重新火爆。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显示,2017年4月份全部货币基金规模环比3月份增加近5000亿元,成为公募基金规模增加的主力军。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截至6月20日,具备可比数据的608只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3.99%,比6月2日3.82%的收益率有所上涨,已经是连续5周出现上涨。

  市场资金面趋紧趋贵,是货币基金成为短期现金理财首选的重要原因。兴全基金兴全添利宝货币市场基金经理翟秀华认为,市场对今年6月份的流动性预期高度一致,由于短端资金供需极度不平衡,导致跨季价格高企,资金成本骤升。此外,银行为满足MPA考核指标,需要大量补充跨季资金,弥补流动性缺口,从6月上旬开始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一路上行突破5%。

  “货币基金会在资金的变贵、变紧中获益。由于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短久期高评级债券、银行存款、回购、同业存单等短端资产,跨季资金价格高企,使得货币基金大幅受益于市场利率的上行,这样的高收益率可能将持续一段时间。”翟秀华说。

  从自身产品特点看,较之银行理财、短期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具有高流动性、低风险等特点,也广受投资者欢迎。货币基金“与生俱来”的流动性管理、无锁定期特质,在股市、债市尚未出现明显趋势的情况下,可以让投资者在享受收益的同时静待趋势性机会的来临,实现无缝切换。

  博时现金宝基金经理魏桢表示,结合目前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路攀升,不失为一个重要的配置方向。投资者可以选择货币基金,一边获取可观的收益,一边等待股债市场的入场时机。

  除了看资金面和产品特点之外,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货币基金还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看规模,货币基金的规模越大一般表明安全性较高,申赎不会遇到太大困难;二看新旧。货币基金一般越老越吃香,老基金一般运作较为成熟,具有一定的投资经验,持有的高收益率品种较多;三是看细分类别。目前市场上600余只货币基金中,一般A级基金的起投金额为100元,B级的起投金额在500万元以上。

  “需要警惕的是,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并非实际收益率,只是根据短期可能的收益水平推算出的可能收益,如果据此判断实际年收益率为4%或5%以上,则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风险。”金牛理财网研究员宫曼琳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